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全国首个猛禽等野生鸟类专业救助机构在旅顺成立

2016-11-08 14: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8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8)下午,旅顺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一只受伤后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金雕进行了放飞,科研人员为金雕背部装设了GPS定位设备,可在两年内提供金雕飞行、生活轨迹等基础数据信息。两年后,GPS设备背带会自然风化脱落。同时,全国首个以保护猛禽等野生鸟类为对象的专业救助机构――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宣布正式成立,不仅重伤鸟类无处救治的难题,同时可就近治疗迁徙期受伤鸟类,使之及时治愈回归蓝天。辽南地区受伤鸟类,也可就近在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得到治疗恢复。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西部,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有307种,数千万只候鸟途径此地迁徙。老铁山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0%,占东北鸟类种数的50%,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有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有46种,其中猛禽39种,占全国猛禽82种的47.56%,在中、日候鸟保护协定所列的227种鸟类中,老铁山就有167种,占全国种数70.9%,因而被誉为“老铁山鸟栈”,在世界上享有盛名。

  近年来,保护区坚持核心区封闭管理,进一步利用无人机、监控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了护鸟工作的科技化、创新化,并与当地政府、森林公安和护鸟志愿者们密切合作,连年保持护鸟工作高压态势。2013年,保护区查缴各类捕鸟网具2304片;2014年,查缴网具1370片;2015年,查缴网具412片。今年截止到目前,保护区管理局收缴捕猎网具数量较往年呈断崖式下降,保护区内传统网具如今已基本全部弃用,辖区民众爱鸟护鸟意识显著增强。

编辑:任芳

关键词:猛禽;野生鸟类;救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折断活喜鹊翅膀喂养猛禽 目击者:残忍(图)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月坛附近的绿地内,曾有一名中年男子在喂一只类似于老鹰的猛禽。目击者拍下照片显示,绿地内一位中年男子半蹲着,一只手上戴着厚厚的棉手套,手边是一只棕色的猛禽。

2016-07-10 18:31:00

空间增大 福特F-150猛禽SuperCrew官图

[汽车之家新车官图] 日前,福特正式发布了福特F-150Raptor SuperCrew版车型,新车基于去年北美车展发布的2017款福特F-150Raptor猛禽(以下简称F-150猛禽)打造,车内空间有所调整,将于美国底特律当地时间1月11日开幕的2016北美车展正式亮相。外观方面,新车采用大面积的网状进气格栅,搭配坚固厚重的带有宽大银色护板的前保险杠,凸显出F-150猛禽车型一贯的侵略性造型风格。

2016-01-11 18:55:59

熊猫饲养员被指捕杀猛禽 晒吃鸟照:太美味了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工作人员何某平日里玩鹰猎,此外还非法饲养、捕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时附上了几张何某发到网络的相关照片作为证据。”  刘先生认为,从照片及何某的表述来看,何某的行为属于玩鹰猎,此外还涉嫌非法饲养和捕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5-12-28 06:4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