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网约车新政今起正式实施 易到、滴滴回应

2016-11-01 11: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实施,《办法》对网约车司机、车辆和网约车平台等多方面做了规定。对于新政,乘客、司机和平台如何看待?

  《暂行办法》明确,驾驶网约车,司机需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网约车车辆则需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网约车平台则需承担承运人责任,应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还应记录驾驶员、约车人在其服务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订单日志、上网日志、网上交易日志、行驶轨迹日志等数据并备份。价格方面,网约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南京乘客张小姐说,以前不太敢坐网约车,但管理严格后,她觉得比较放心。“作为乘客,过去坐网约车最担心安全问题,万一发生怎么赔付,司机素质如何监管等等,现在纳入统一管理当时更放心。”

  同时,按照各地网约车车辆档次不得低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车的意见。大量的低价车型会被拒之门外。有车主说,平台之前已经在悄悄提高门槛,新政开始实施,除了部分老旧车被淘汰之外,运价提升是大势所趋。“要求15万以上车,按照现行定价,出租车现在都10万了,现有国产车都不能上。按照运价,分摊到油价上B级车怎么跑,必然涨价油价在这呢。”

  滴滴司机张先生倒起了苦水,随着政策逐步明晰,司机端奖励一降再降。他说:“我都不想干了。价格抬高了坐车人少了一部分,奖励啥都没了,以前早高峰2倍现在也少了,早前从几点到几点完成18单、奖励55(元)现在都没了。”

  业内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新政实施后,网约车数量减少已成定局,有乘客担心,打车难的问题可能会再次出现。“我自己是比较常坐网约车的,专车快车都坐,因为是很方便的”。

  《办法》明确,各地可根据《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9月底开始,多地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但目前,仍有不少省会城市网约车管理细则还在“酝酿”中。

  易到方面发表声明称,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

  滴滴出行安全管理部负责人侯景雷表示,在安全监管和事故赔付方面,在满足各地具体要求后,将按照最高要求在全国实施无差别对待。

  他表示,为了配合国家新政的出台,启动驾驶员行为监测是重要的一个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实现对疲劳驾驶、超速相关行为的监控,有针对性的司机进行不同的教育、培训。

  交通运输部日前也表示,网约车安全监管交互平台已经启动试运营,可以实现行业主管部门和网约车平台公司之间互联互通和信息交互共享。

编辑:任芳

关键词:网约车新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杜楠:从法律自我约束层面浅谈“网约车新政”

10月8日,北上广深联手出台“网约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为网约车服务制定地方管理实施细则,其中一些规定引起了舆论大哗。一线城市同时收紧网约车服务的市场准入,政策制定者都给出了自己的政策逻辑,那么,这种逻辑是否符合法律自我约束的精神呢?

2016-10-11 15:53:00

国平:为“网约车”改革新政点赞

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新政”)发布。网络上有专家学者发表文章称,“网约车新政”的出台,“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专车合法化的国家”。

2016-07-29 18:25:00

“网约车新政”发布半月 京津多地网约车涨价超2成

7月28日,被称为“网约车新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确定了网约车的合法性。沈阳专职开滴滴快车的司机董正道表示,滴滴快车的补贴目前相对优步少一些,“满单奖励”只有20元至30元。

2016-08-15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