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厦门、福州将推导游预约平台 游客可“网约”导游

2016-10-28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0月28日消息(福建台记者林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导游“强迫购物”、“宰客”、“甩团”、“素质低下”等问题常见报端。日前,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启动,试点城市的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在线选择导游,并可点赞或投诉导游服务。记者从福建省旅游部门获悉,福建省虽非试点省份,但厦门、福州将推出导游预约平台,游客可像网约车一样网约导游。

  厦门旅游与国家旅游局联合推出导游预约平台,运营模式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发单和抢单,旅行社如果有带团需求,可把日期、地点以及对导游的需求在平台上“发单”,导游可“抢单”,散客也可以挑选导游。

  此外,福州也将建立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今后可以在网上进行预约、点评导游。

  现行体制下,导游必须挂靠旅行社才有执业资格。记者了解到,根据《2016年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要求,我国将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导游可以单干,直接提升了导游与旅行社之间的议价权,倒逼后者给予导游合理的工资收入,保障导游权益。

  福州旅游协会的韩会长表示,网约导游可以让优秀的导游脱颖而出,真正凭借服务赚钱,而不是依靠游客购物取得收入。

  导游可以自由执业,出事谁负责?

  对于这个疑问,福建省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规定,参与自由执业的导游应具有导游自由执业责任保险,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是不低于50万元,用于对旅游者和第三人人身财产及其他损失的赔偿。

编辑:高杨

关键词:导游;预约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试点导游自由执业 他国“网约导游”如何监管

“导游之痛”究竟该怎么破?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启动了上海、四川、广东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选择导游,点赞或者是投诉导游的服务。

2016-10-27 13:00:00

网约导游能否给旅游业带来“新气象”?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追求个性化自助游、自驾游,选择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不断攀升,约有70%左右。对此,再把导游和旅行社捆绑在一起,无论是从执业范围还是从执业通道来讲,都已经落后了。

2016-10-24 12:10:00

北京非法一日游调查:全程洗脑 促游客“自愿”购物

北京非法一日游调查:全程洗脑 促游客“自愿”购物,很多人到北京游玩,都会选择一日游,不过,一日游市场鱼龙混杂,游客投诉不断。“北京一日游”揽客人员:150元包括长城的门票和十三陵门票,现在没有购物了,也不会半路加钱了,现在查的多严。

2016-10-24 11: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