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

2016-10-27 11: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上午举行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暨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根据《专利密集型产业主要统计数据报告(2915)》数据显示,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增强,2010到2014年间,该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6.7万亿。

  发布会上,知识产权局发布了《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2016)》,《目录》中包括信息基础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交通装备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以及高效能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计八大产业。这些产业都具备比较明显的专利优势。《目录》的发布有利于更好的引导社会资源的投向,作为相关机构和地方开展专利密集产业培育的科学依据。上午的发布会还发布了《专利密集型产业主要统计数据报告(2015)》。《报告》中显示,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增强,从2010-2014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是合计为26.7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1%。年均实际增长达到16.6%,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从业人员是只占社会的3.4%,却创下10%以上的GDP。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从产业竞争力来看,2015年我国的专利密集型产业的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比重超过了23%,这个比例是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5倍,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比重的16%,也是后者的两倍。总体来看,201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的经济效益创新水平和发展活力都在国民经济中保持着领先的态势。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株洲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李支国)日前,湖南省株洲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与此同时,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与该市共同签署厅市共建合作协议,拟把株洲建设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2013-11-29 02:10:15

宜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通讯员周红)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城区)名单于日前正式“出炉”,宜兴榜上有名,成为江苏省入选的五个县级城市之一。近年来,宜兴深入实施“质量和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先后制定出台《宜兴市2011—2015年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宜兴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以行动规划引领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3-09-23 00:30:12

甘肃金昌紫金家园景区文化创意获全国知识产权认证

近日,国家版权局根据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规定,对金昌市金川区提交的紫金家园大景区文化创意保护方案予以登记,并颁发作品登记证书。金昌紫金家园大景区的核心景区紫金花卉种植基地,是以“紫色”“金色”为主色调、以“花”为特色创意而开发的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景区。

2015-10-28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