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9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增幅10.7%

2016-10-26 1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与去年同期的24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相比,今年上调最低工资的地区明显减少。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包括河北、江苏、上海、北京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海南省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430元、重庆1500元、江苏1770元、北京1890元。上海以2190元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名列全国首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为21元。

  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3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3.5%。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这两个数字均有所下降,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呈现出稳慎的特点。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7月初曾表示,考虑到人工成本上升对中国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在工资政策上可以适当做调整:“相对于过去,由于人工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不像过去那么明显。从工资的角度来考虑,确实有一个怎么去引导问题,在工资的政策上,应该适度放缓工资调整的频率、提高的幅度,合理把握,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主要还是约束低收入者工资增长的制度。应避免拿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评价整个社会工资的增长情况:“最低工资各地制定,主要考虑和经济增长速度相挂钩。工薪劳动者工资变化,最大依据应是劳动供求关系的变化。现在要用好最低工资的制度,让它更多回归成为约束低收入者工资增长的制度。”

编辑:高杨

关键词:最低工资标准;人社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你的工资涨了吗?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13日,全国已有江苏、上海、天津、山东、辽宁、重庆、海南、河北、北京等9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1%左右。要明确的是,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2016-09-14 07:23:00

今年9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2190元最高

今年9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2190元最高,(记者 李金磊)随着北京10日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至少已有重庆、辽宁、江苏、上海、海南、山东、天津、河北、北京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2016-08-11 10:49:00

北京9月起最低工资上调170元

相应提高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18.7元提高到每小时21元;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45元提高到每小时49.9元。

2016-08-11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