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发改委整治“炒信”行为 8企业共签反“炒信”协议

2016-10-25 12: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签字仪式在国家发改委举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8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

  眼看“双11”就要来了,对于网购人们非常熟悉,在网购商品时,经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齐更高的人气。“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换个说法,刷单大家会更熟悉一些。

  发改委财经司副司长李聚合要求各企业在加强监控监测的基础上,加强记录“炒信”行为信息,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共享。各企业自觉接受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炒信”行为信息提交有关部门进行分析。此外,反“炒信”信用共享机制是一个开放的机制,凡是接受和认同的机构都可以申请参加。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与线下交易活动相比,电子商务开放度更高,随机性更强,监管难度大。如果政府不能做好引导,监管不到位,就会让电子商务深陷诚信危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此外李聚合也表示,监管部门主要依据已经签署或即将签署的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依据各自职责对“炒信”黑名单严重违法违规者进行相应惩戒,这并不是为企业背书,而是通过制度供给给市场主体创造出更好的竞争环境。

编辑:高杨

关键词:发改委;炒信;整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开工

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布消息称,据最新调度,截至9月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总体顺利,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开工,资金到位速度明显加快,后续脱贫措施陆续到位,有望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6-10-19 17:13:00

国家发改委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国家发改委昨天(18日)组织召开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发改委地区司通报了截至9月底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据国家发改委最新调度,截至9月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总体顺利,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开工,资金到位速度明显加快,后续脱贫措施陆续到位,有望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6-10-19 17:11:00

发改委:去杠杆不会搞“一刀切” 不是简单降低所有企业的杠杆率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杠杆”任务的一个重要文件。

2016-10-13 11: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