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欧洲航天局着陆器即将登陆火星 若成功将为欧洲历史性首次

2016-10-17 12: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再过几天,火星有望迎来一位新“客人”。按照计划,欧洲航天局发射的一部机器人着陆器将在19日在火星着陆。如果顺利实现,这将成为欧洲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将正常工作的着陆器登陆火星。

  据悉,这部机器人着陆器名为“斯基亚帕雷利号”,是以19世纪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斯基亚帕雷利命名的。它在今年3月份,由俄欧合作的“痕量气体轨道探测器(TGO)”带离地球。在太阳系航行5亿公里后,这部探测器前不久进入到火星轨道。

  按照计划,在英国时间16日下午3点42分,探测器和火星着陆器在距离火星100万公里的地方分离。届时母飞行器将旋转进入轨道,着陆器则向火星表面飞去。3天后,着陆器将利用隔热罩、降落伞、反推系统以及自身的缓冲结构实现软着陆,最后两米时,着陆器将用腹部朝下的姿势下降,着陆到子午线高原上——位于火星赤道附近的一大片平地。整个下降-着陆过程大约6分钟。

  依靠电池操作的“斯基亚帕雷利”号预计将在火星上工作两天左右。从着陆开始,它就将对天气进行测量并记录火星表面的电场,为预计将于2020年发射的火星车进行技术测试。

  不过,着陆器能否在火星上安全着陆并顺利工作仍然充满悬念。目前,除美国、前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外,还没有其他国家曾让一部正常工作的着陆器登陆火星。欧洲最近的一次尝试是在2003年,当时英国带头开发的“猎兔犬”2号火星探测器降落到了火星表面,但没能与地球取得联系。

  所以,这次任务对于欧洲航天局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可能成为欧洲首次成功登陆火星。

编辑:高杨

关键词:欧洲航天局;着陆器;火星;首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航天局拟2030年建成“国际月球村” 中国受邀共建

近日,欧洲航天局负责人约翰·迪特里希·韦尔纳公布了建设“国际月球村”的想法。根据计划,世界各国将共同参与,在月球上建设一个集科考、商业和旅游为一体的永久性基地,取名为“月球村”。

2016-03-25 08:50:00

欧空局发射激光卫星 传输速度可达百倍网速

目前,欧洲航天局最新发现一颗通信卫星,使用激光技术采集地球观测卫星的信息,并快速发送至地面上的传感器。当前的人造卫星位于低地球轨道,仅能发送环绕地球100分钟之内采集的数据,在一个10分钟的时间窗口与地球上的传感器进行对接传输。

2016-02-02 08:54:00

欧洲航天局计划月球建村镇替代国际空间站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欧洲航天局正计划在月球上修建一个村镇,以替代目前绕地球运行的国际空间站。欧洲航天局未来的领导人表示,这个月球村有望于2024年开建,该计划将激发大量创新性技术的出现,在月球修建基地将在地球上引发一个巨大的技术革新浪潮。

2015-06-10 09:23: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