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合肥车辆占用盲道现象普遍 随意停车让盲人犯难

2016-10-15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0月15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盲人出行要靠盲杖,盲道就像是他们的眼睛。昨天,记者来到街头探访发现,车辆占用盲道现象非常普遍。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表示,今年底可能重启“门前三包”责任制,目前这一政策正在制定。

  记者来到合肥市清溪路与合作化路交口,附近有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在超市周边的道路上看到,不少汽车、电瓶车都停在盲道上。有一段人行道十分狭窄,大约只有一米宽,上面铺有盲道,不过有两辆轿车停在盲道上,留下的空间甚至不够一人通行。记者还注意到,超市的大巴车也停在盲道上。

  超市附近沿街店面较多,这些店面前的盲道上停有不少电瓶车,几乎看不到整段无障碍的盲道。

  在南二环与潜山路交口东北侧的人行道上同样出现了盲道被占的情况,这里有一个购物中心,人流量较大,盲道上停的自行车、电瓶车很多,几乎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了解到,因机动车违章占用人行道停车,近几年开出的罚单也呈现增长趋势。以2015年为例,共开出了25万张罚单,其中大部分涉及机动车占用盲道停车。

  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说,“因为盲道是建在人行道上的,所以违停车辆大部分都会占用盲道。”除了机动车占用盲道,商家占用门前盲道的情况也很常见。

  李大勇说,多年前合肥市在创建卫生城市时实行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后来停止了。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重启是有必要的。门前三包”责任制让商家对门口的垃圾、占道、违章经营等方面进行管理,对于做得好的商家可能会给予奖励,目前具体政策正在制订。

编辑:高杨

关键词:盲道;国际盲人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出台小商小贩临时摆摊管理办法 限时经营不得占压盲道

今日起,《西安市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西安市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要求,全市城市管理严禁区禁止设置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

2016-06-01 16:02:07

莆田街头人行道盲道被占用 “无障碍”意识薄弱

城市人行道铺设盲道,体现的是对盲人的关爱,但因管理不到位,盲道常被占用,还影响正常人出行。而在荔城大道永辉超市门口,一些前来购物的市民把盲道当成二轮摩托车、电动车停靠处(如图②),“无障碍”意识十分薄弱。

2016-05-27 19:01:04

100米之内 盲道出现近十种“死法”

100米之内 盲道出现近十种“死法”

2016-04-18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