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姚景源:前三季度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 符合市场预期

2016-10-14 11: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CPI环比上涨0.7% ,同比上涨1.9% ;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三季度CPI的数据情况是不是符合市场预期呢?哪些情况影响了CPI的走势?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先生分析指出,前三季度我国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地位,符合市场预期。

  姚景源表示,九月份和十月份是市场旺销的月份。“金九银十”意味着需求量上升,需求上升,价格肯定会有所提升。现在看,9月份比8月份略有回升,回升本身符合大家对市场的预期,也符合客观规律。9月份,蔬菜、鲜果价格上涨,汽柴油价格也有所回升,这些直接原因还是从属于“金九银十”,多少年来,凡是这两个月,CPI都有所回升。

  而CPI 9月份只有1.9,还是低位,9月份CPI虽然比8月份略有一点回升,但是现在物价总水平总体平稳低位,全年上涨控制目标,年初确定3%以内,现在看,也就是2%左右的水平。今年,在整个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状态下,实现了物价的基本稳定,既没有产生通胀,也没有产生通缩,表明整个宏观经济,在调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成果。

  对于CPI运行的未来趋势,姚景源表示,随着天气的寒冷,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会有所回升,但是平稳态势可以继续保持。他表示,四季度,CPI可能会略有回升。四季度气候会变得寒冷,就会给一些商品的生产、流通都带来困难,增加一些成本。而且四季度面临着元旦、过冬换季等等一系列因素,所以,在第四季度CPI也会有所回升,但是总的来说,今年全年物价基本稳定。

编辑:任芳

关键词:CPI;PPI;解读;姚景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2016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4%。

2016-10-14 09:38:00

PPI四年来首转正

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据测算,上述3大行业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转正的重要因素。

2016-10-14 09:35:00

9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连续4个月处1时代

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四季度物价涨幅可能会小幅抬升。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38周(2016年9月19日-25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4.70元,环比跌1.2%,同比高2.8%;蔬菜均价小幅下跌。记者梳理发现,市场机构普遍预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今年9月份CPI涨幅可能较上月有所回升。

2016-10-14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