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15部门联合整治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 严禁变相公开发行股票

2016-10-14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5部门日前联合公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大力整治包括“以‘股权众筹’或‘众筹’名义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等在内的八大重点问题。

  此次股权众筹领域的整顿是昨天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重点领域之一,文件中对股权众筹领域的专项整治强调了不得擅自公开发行股票、变相公开发行股票、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等要求。

  而证监会发布这个实施方案是配套方案之一。根据方案,此次重点整治的行为包括共八项:一是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以“股权众筹”等名义从事股权融资业务。二是平台以“股权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三是平台上的融资者未经批准,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股票。四是平台通过虚构或夸大平台实力、融资项目信息和回报等方法,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五是平台上的融资者欺诈发行股票等金融产品。六是平台及其工作人员挪用或占用投资者资金。七是平台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以“股权众筹”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八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违法违规开展业务。

  方案对于其中部分行为做出了明确的界定。比如对于互联网股权融资的整治,《方案》明确提出,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及平台上的融资者进行互联网股权融资时,严禁从事以下六类活动:一是擅自公开发行股票;二是变相公开发行股票;三是非法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四是非法经营证券业务;五是对金融产品和业务进行虚假违法广告宣传;六是挪用或者占用投资者资金。

  而对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业务的情况,《方案》提出“三不得”,即:持牌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取得相应业务资质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开展合作,持牌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业务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通过互联网跨界开展金融活动进行监管套利。

编辑:高杨

关键词:股权众筹;专项整治;融资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告别野蛮生长 股权众筹如何规范健康发展?

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证券法修改中对股权众筹作出规范。

2016-04-27 15:51:00

蚂蚁金服入股36氪 互联网金融巨头隐现

蚂蚁金服在收下36氪之后,其战略版图再度丰富,而能够与之比肩的互联网综合平台,似乎也只有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是否与原来的互联网行业一样,正在由百花齐放进入多极分化阶段呢?

2015-10-22 16:09:00

股权众筹“分层限额”细则存分歧致难产

股权众筹监管细则的出台情况一直备受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由于监管层对细则中非合格投资人“分层限额”等规定仍存分歧,细则恐面临难产。

2015-09-21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