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前三季度74城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较差十城河北占六席

2016-10-14 10: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0月14日消息(记者明慧)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环保部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和9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的同时,公布了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情况。根据排名,今年前三季度,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邢台、保定、济南、郑州、邯郸、石家庄、唐山、衡水、乌鲁木齐和西安市。这其中,河北依然有6城市在列。

  近年来,河北省在治理雾霾天气下了大力气。坚持减煤、压能、治企、控车、降尘、增绿多措并举,并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施策,并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全民共同参与的强大治污合力。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省大气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落 实压能、控煤、治企等措施,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能源结构开始优化,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且,每年优良天数平均都有所增长,比如,今年石家庄的优良天数截止目前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天数。纵向比,有进步。但的确后10位的排名依然让河北压力不小。

  其实,气候变化是导致雾霾天气增多的重要原因。受全球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50多年来河北省气候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气温明显升高,降水显著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气象灾害频繁发生,秋冬季平均风速及大风日数均呈减少趋势,这些因素都有利于雾霾天气的形成。这样长期形成的雾霾,的确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才能改善。

  同时,目前削煤与保民生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淘汰燃煤锅炉形成的供热缺口较大,很多市县在谋划建设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其中大多数难以落实等煤量替代要求,制约供热项目建设。

  虽然有困难,但河北省在治理重污染天气方面一直坚持不懈。今年,在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获高票通过。《条例》是以新《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为基本依据,按照“源头管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全面规范。《条例》共8章93条,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各类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区域协作机制等进行了规定。在93条规定中,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法律责任占了47条,超过一半。措施严、标准严、处罚严、问责严,使《条例》成了河北史上最严的治霾法律法规。

编辑:高杨

关键词:空气质量;河北;六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以来空气最差10大城市 乌鲁木齐、西安上榜

环保部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依次是:邢台、保定、济南、郑州、邯郸、石家庄、唐山、衡水、乌鲁木齐和西安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说,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国及重点区域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

2016-10-13 15:19:00

中国公布今年来空气质量最差10大城市 河北占5席

中国公布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差十大城市,(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保护部13日向媒体发布今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10大城市,乌鲁木齐、西安等城市上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说,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国及重点区域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

2016-10-13 13:59:00

今明两日北京有霾 15日小雨将至有助改善空气质量

今明两日北京有霾 15日小雨将至有助改善空气质量,昨天(12日)北京有霾,空气质量较差,少了秋日里的天高云淡,阴沉沉的天空让人提不起精神。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北京仍有轻微到轻度霾,公众应尽量减少户外剧烈运动,外出注意健康防护。

2016-10-13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