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将推出世界首台迷你“核电宝” 满足供电需求

2016-10-06 11: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充电宝是给手机充电的,而核充电宝是给什么充电的呢?近日,我国铅基快中子反应堆研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未来,我国将率先推出只有集装箱大小的迷你型核电源装置“核电宝”。

  我国近年来实现了铅基反应堆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并跻身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沿用这项技术,未来,我国还将率先推出集装箱大小的迷你型核电源装置“核电宝”。

  经专家组鉴定,由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设计研发的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铅基堆冷却剂技术综合实验回路”和“铅基堆冷却剂氧测控的技术”,实验能力和运行参数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冷却剂相当于核反应堆中的“血液”,以金属铅为基础的合金材料作为冷却剂,代替传统核电站中的水冷却剂,目前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核设施冷却材料之一,它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像福岛核电站那样的严重灾害,还可以将核燃料的资源利用率延长到千年的级别。因此,铅基反应堆可以用于第四代核电以及未来聚变电站等,同时还可以在海水淡化等工业生产领域发挥作用,从而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据介绍,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正在对铅基反应堆进行系统实验和工程技术验证,并计划在全球率先发布只有集装箱大小的迷你型核电源装置“核电宝”,以满足海岛海洋平台、偏远地区分布式供电需求。

编辑:姜萍

关键词:核充电宝;中科院;铅基反应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科院:将推世界首台迷你"核电宝" 满足供电需求

中科院:将推世界首台迷你"核电宝" 满足供电需求,日前,我国铅基快中子反应堆研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铅基反应堆核心技术实现了自主化,并跻身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沿用此项技术,未来,我国还将率先推出只有集装箱大小的迷你型核电源装置“核电宝”。

2016-10-05 08:55:00

揭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引才之道——以才引才,不拘一格

“借力大师物色大腕”,这是宁波中科院材料所的一大引才渠道。通过国内外学科领域权威、泰斗和华人领袖推荐人才可以省事省力,该所动力锂电池工程研究带头人刘兆平便是钱逸泰院士引荐的。

2016-09-14 15:38:00

新版《中国科学院章程》公布 明确放弃、劝弃和撤销院士条款

在近日,中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章程》修订版。其中明确了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以及劝院士放弃院士称号和撤销院士称号的前提条件。

2016-09-07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