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近两年电信诈骗手段翻新 司法机关揭露其中真相

2016-09-30 1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法发布的惩治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中,被害人往往是在接到有关短信,而且是一些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才一步步走入了骗子设置的陷阱,司法机关通过办案,揭露其中的真相。

  福建高院副院长谢开红通报的典型案例显示,2015年10月18日至21日,被告人林炎、胡明浪和杨东昊(另案处理)经事先共谋,由杨东昊提供伪基站并事先编辑好诈骗短信,指使被告人林炎、胡明浪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闽侯县上街镇等地使用伪基站,屏蔽干扰以该伪基站为中心一定范围内的通讯运营商信号,搜取屏蔽范围内用户手机卡信息,冒充“95533、10086、95588”等相关客服号码向手机用户发送虚假短信30801条,企图骗取手机用户的信任,点击短信中的钓鱼网站、填写相关银行账户信息,以达到骗取手机用户钱款的目的。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分别对二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判决已经生效。

  谢开红分析认为,近两年来,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段翻新、案件频发,最高法、最高检专门出台了相关司法解释,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明确规定:对电信诈骗数额难以查证,但发送诈骗信息5000条以上,拨打诈骗电话500人次以上的,或者诈骗手段恶劣、危害严重的,即可以诈骗罪(未遂)追究刑事责任。此案被告人通过“伪基站”,向不特定多数人发送冒充银行或移动运营商客服电话的虚假短信三万余条,诱骗手机用户点击短信中的钓鱼网站、填写相关银行账户信息以达到骗取手机用户钱款的目的。虽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被告人的犯罪目的未能最终得逞,但其犯罪行为仍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公民个人若未及时查觉,其财产便会处于一种极不安全的状况,要依法予以惩治。

编辑:姜萍

关键词:最高法;电信诈骗;真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14批指导性案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14批5件指导性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

2016-09-30 11:58:00

最高法通报惩治电信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已成为社会公害,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电信诈骗犯罪呈现明显非接触性特点,空间跨度大、链条长,行骗手法繁多、群众防不胜防,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山东、广东连续发生学生被诈骗后死亡的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惩治电信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2016-09-30 11:33:00

最高法聚焦执行难 移除案款沉淀和案件沉积两座大山

本月28号和29号,最高法再次召开专门会议推进部署。会上提出,着重围绕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执行全程信息化、执行举措高效化、执行队伍职业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2016-09-29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