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报告显示:2016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超1700亿美元

2016-09-28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四大会计审计机构之一的安永今天(28日)发布《第四期中国海外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超过1700亿美元,将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约99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2%,非常显著,这既是“走出去”政策不断加码、企业全球化提速的必然结果,也体现了上半年人民币走弱预期对境外投资,尤其是对美元资产投资需求的激增。安永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可能超过17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报告也认为,中长期看,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了全球投资的高速增长时期。在“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推进下,未来几年中企海外投资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年均增幅,还会通过并购向产业链上游移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将继续成为并购的主要目的。

  特点上看,比较值得注意的首先是,制造业投资增长显著,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45.6%,其中装备制造业海外投资超过1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倍。同时,科技、媒体及电信业和工业品等行业持续成为海外并购的热门行业,显示出中国企业对获得海外先进技术和服务的兴趣不减。区域分布看,欧洲和北美仍然是最热门的并购区域。

  还有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3080份,新签合同额514.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占到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不过,一带一路建设还没有成为拉动中国海外投资高增长的主力。报告认为这主要是有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特点决定的,比如这些国际基础工程、能源等工程居多,环境不是很稳定等等。不过报告预计,随着国家战略不断推进和标杆工程逐步落实,在基础设施、能源开发等项目稳步走出去同时,如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等轻资产项目也将迎来新的海外投资机遇。

编辑:朱琪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海外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外并购火爆 投资风险需注意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会,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对外直接投资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我国也正式成为资本的对外输出国。

2016-09-23 09:18:00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跃居第二 实现资本净输出

《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位,并超过同期吸收外资水平。

2016-09-22 10:40:00

商务部: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88.3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据海关统计,1-8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

2016-09-20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