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江西包家金矿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分布范围25平方公里

2016-09-28 0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9月28日消息(江西台记者史筱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包家金矿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队第一批专家进驻上饶县茶亭镇包家村,标志着包家金矿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全面启动。

  包家金矿遗址位于江西省上饶县茶亭镇包家境内,是目前我国发现历史最早的金矿遗址,历经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持续开采时间在1100年以上,历时之久,规模之大,世界罕见。2013年5月,包家金矿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家金矿遗址分布范围达25平方公里,主要由采矿区、选矿区、冶炼区构成,保存状况良好。区域内有巧妙利用自然巨石开凿的水力自动淘金场,有大量的地下开采遗迹,同时还有通风、提升、运输、排水等完备的矿山体系。遗址出土了大量能判断考古年代的陶瓷器标本和刻有与古矿山有关的唐、宋、明摩崖题刻,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上饶;包家金矿遗址;考古发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