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两办”出台意见全方位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联合措施达100余项

2016-09-26 15: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打官司,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是判决、裁定得以执行,然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是长期制约执行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有些债务人一边欠债不还,一边向银行贷款、注册新企业、购地买房住豪宅,出境旅游,奢侈消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体制机制。联合惩戒如何实现?

  加强联合惩戒是《意见》的核心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分析:形成了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发挥整体效能,综合治理的大的工作格局,它涉及到11类37个项目,有100多个具体的惩戒措施。这个整体效能的有效发挥,需要疏而不漏,去除木桶效应。

  《意见》要求各联合惩戒单位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惩戒系统对接,通过网络自动抓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及时反馈惩戒情况。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表示,把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要传递到各部门、各地区,包括信用中国网站,推送到社会、市场的有关机构,使信息得到有效传播,发挥它在行政性的惩戒、行业性的市场性的限制等等这方面的作用,保证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能够落地。

  《意见》要求加快惩戒软件开发进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单位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实现自动比对、拦截、监督、惩戒。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分析:子女进入高收费的私立学校也好,还是工商部门审查他担任高管、担任法定代表人,有关部门招投标,涉及到政府扶持、政府采购项目的时候……一报名,他的界面弹出来说他是失信被执行人,马上就及时地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

  实际上,已经形成的联合惩戒措施已发挥出不小的威力。中国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表示,银监会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网络执行查扣额机制,目前通过银监会的金融专网已与全国36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了联网,能够通过网络迅速开展查询、冻结和扣划工作,这项工作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

  《意见》鼓励各种创新方式,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联合惩戒。

  刘贵祥表示,比如在一些公共场所的大屏幕上,把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照片曝出来,有很多媒体设立了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社会和市场方面掌握这方面的信息,如果是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我不会跟你做交易,我要考虑我的商业风险。

  《意见》将坚持合法性原则作为首要原则,要求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要严格遵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

  刘贵祥认为,正因为后果很严重,必须依法审慎地将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必须有非常畅通的救济渠道,当他主动履行债务或者他的债务得到执行的情况下,有停止信用惩戒相应的跟进措施。

  《意见》还提出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实现政府主导与社会联动的有效融合。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认为,《意见》的出台在我国诚信制度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制约;事事守信,路路畅通”,保障信用体系健康可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和法治建设并驾齐驱。

编辑:任芳

关键词:失信被执行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办出台意见:失信被执行人贷款、授信受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要进一步提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加快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事事守信,路路畅通”的工作体制机制。

2016-09-26 07:51:00

最高法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老赖买机票受阻

2014-07-28 11:44:00

最高法等9部门联合惩戒招投标领域失信被执行人

依据《通知》,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业人员将受到限制、清退或处理。

2016-09-22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