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疆龟兹壁画损毁程度加速 或将面临消失

2016-09-22 12: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2日消息(新疆台记者哈米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新疆龟兹石窟中的精美壁画的损毁速度正在加快,多年后或将彻底消失。

  龟兹石窟作为古龟兹国境内的佛教遗存,现今存有20多处,其中以克孜尔石窟为代表的石窟壁画最为典型。然而受到风蚀、水淹、地震等自然因素的侵蚀,加上人们在附近修水库、水电站和鱼塘,改变了龟兹石窟周围的环境和湿度。让龟兹石窟中的精美壁画其损毁的速度正在加快。

  记者在台台尔石窟看见,台台尔石窟中的几处寺庙遗存都位于分散的沙土质地的矮山上,由于近期多雨,一处石窟寺庙门前已被雨水冲刷的沙土所掩埋,工作人员将沙土清理,把门打开后发现,石窟内因积水太多,地面已经泥泞不堪。另外一处石窟寺庙因恰处矮山冲沟处,门内已被雨水冲下的泥土堵得结结实实,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形很容易导致石窟内部坍塌,洞内壁画酥碱、起甲和脱落。而距离库车县60余公里的阿艾石窟,近年来,其壁画脱落、酥碱、起甲等病害也在加剧。龟兹石窟的损坏令人担忧。

  根据史料记载,“龟兹”是中国古代西域大国之一, 也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曾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北靠天山,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今年是龟兹石窟文化遗产保护30周年,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表示,龟兹石窟的保护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一方面需要更先进的科技手段,对壁画进行修复和保护;另一方面也呼吁民间力量的加入,在保护上给予资金支持,减少对龟兹石窟的人为破坏。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疆;龟兹壁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巴州内联项目签约620亿元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昨天开幕,新疆巴州代表团在本届展会期间的内联合作合同项目签约资金额有望突破620亿元。

2016-09-21 15:06:00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在新疆举行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今天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等8个国家嘉宾、15家国内外电信运营商代表出席论坛。

2016-09-21 14:28:00

新疆女性“靓丽工程”成就展五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女性“靓丽工程”妇女创业成就展已成功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展示了四届,在昨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疆女性“靓丽工程”妇女创业成就展再次进驻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11号展馆,

2016-09-21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