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邱少云家属诉孙杰、加多宝案一审胜诉 被告被判公开赔礼道歉

2016-09-20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法院为什么认定孙杰和加多宝公司构成侵权?

  2013年5月22日,孙杰在新浪微博上以名为“作业本”的帐号发文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2015年4月16日,加多宝公司新浪微博帐号“加多宝活动”发博文称:“多谢@作业本,恭喜你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之后,孙杰用“作业本”帐号于2015年4月16日转发并公开回应:“多谢你十万罐,我一定会开烧烤店,只是没定哪天,反正在此留言者,进店就是免费喝!!!”

  邱少云烈士的胞弟邱少华,将孙杰和加多宝起诉到法院,请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他在诉状中强调,被告孙杰与被告加多宝公司以违背社会公德的方式贬损烈士形象,用于市场营销的低俗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截止2015年4月17日11时20分,相关微博被迅速转发一万多次,网友对二被告的低俗行为进行了强烈的抨击,评论多达两千多条,引发了网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强烈的不满,并让邱少云烈士家属的精神再一次受到严重的伤害。

  北京大兴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孙杰、加多宝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该公告须连续刊登五日,公告刊登媒体及内容需经法院审核,逾期不执行,法院将在相关媒体上刊登本判决书的主要内容,所需费用由被告承担;连带赔偿原告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法院认为,邱少云烈士生前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舍身取义、爱国为民的精神,在当代中国社会有着广泛的道德认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邱少云享有崇 高名誉和荣誉的基础。我国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名誉权、荣誉权,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的名誉、荣誉等民事权益。公民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到 侵害的,相关当事人有权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法院认为,被告孙杰发表的涉案言论应如何承担侵权责任是本案的焦点问题之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自然人死 亡后,他人仍不得以侮辱、诽谤、贬损、丑化或者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的方式,侵害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由此可知,自然人死亡后,其生前人格利益仍然受法律的保护。本案中,邱少云烈士生前的人格利益仍受法律保护。被告孙杰发表的言论“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将“邱少云烈士在烈火中英勇献身”比作“半边熟的烤肉”,是对邱少云烈士的人格贬损和侮辱,属于故意的侵权行为,且该言论通过公众网络平台快速传播,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 同时损害了公共利益,也给邱少云烈士的亲属带来了精神伤害。因此,原告邱少华要求被告孙杰对其侵权行为进行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由于被告孙杰的言论给邱少云烈士的亲属造成了巨大的精神损害,因此,原告邱少华要求被告孙杰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法院予以支持。

  被告加多宝公司发表的涉案言论是否构成名誉侵权是本案的另一个焦点问题。对此,判决分析:

  首先,在客观方面,从加多宝公司发布的言论及其后果来看,被告加多宝公司在“多谢活动”中,恭喜作业本(被告孙杰)与“烧烤”齐名,表示若孙杰开烧烤店就送10万罐凉茶,并与孙杰进行网上互动。该言论及互动在网络平台上迅速传播,遭到了广大网友的谴责,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该言论引起的损害后果从加多宝公司通过媒体发布事件澄清中也可以确认,加多宝公司认可该言论“引起了广大网友不安和困惑”,造成了“负面和消极的影响”。

  其次,从主观方面来看,被告加多宝公司称其在“多谢活动”中感谢被告孙杰(作业本)时,并不知道孙杰之前发表过侮辱邱少云烈士的言论。法院认为,加多宝公司作为国内知名饮料厂商,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其为庆祝“销量夺金”精心策划的“多谢活动”中,在国内多个大城市的主要平面媒体进行感谢,并在网络上发布了近300条“多谢”海 报,此次活动从空间范围和答谢对象的数量上来看,社会影响较大,加多宝公司应当对所感谢的对象尽到审慎的注意义务。被告孙杰作为网络知名人士,虽然发表过 多篇与烧烤有关的其他微博博文,但在转载和评论数量上、评论内容的激烈程度和社会影响力上,远不及其侮辱邱少云烈士的博文,加多宝公司应当而未对孙杰之前 发表的影响较大的不当言论予以了解而进行答谢及互动,导致较大社会负面影响产生。再次给邱少云烈士的家属造成精神损害。法院认为,加多宝公司未尽到合理审慎的注意义务,存在主观上的过错。因 此,加多宝公司应当对其言论产生的负面影响和侵权事实,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姜萍

关键词:加多宝;邱少云弟弟;孙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多宝陷停产裁员风波 回应称“生产经营正常稳定”

在凉茶销售的旺季之时,加多宝却陷入了多地工厂停产、高管离职的风波之中。广药白云山2015年半年报显示,王老吉大健康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7亿元;2015年年报显示,王老吉大健康去年实现净利润3.9亿元,而201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实现净利润3亿元。

2016-09-19 16:17:00

加多宝回应停产裁员风波:经营正常

在凉茶销售的旺季之时,加多宝却陷入了多地工厂停产、高管离职的风波之中。广药白云山2015年半年报显示,王老吉大健康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7亿元;2015年年报显示,王老吉大健康去年实现净利润3.9亿元,而201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实现净利润3亿元。

2016-09-19 08:52:00

亮相2016 SDGs中国峰会 金罐加多宝国际化战略再下一城

22日,由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网络主办的“点亮美好未来--2016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在京召开。在峰会公布获奖名单环节,加多宝凉茶被授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国先锋企业”称号。

2016-08-23 15: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