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厦门居民均由政府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 因台风受灾可获赔

2016-09-19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强台风“莫兰蒂”给厦门造成严重影响,全市大面积停电停水,大量树木倒伏、房屋倒塌损坏,还有许多人受伤。不过,厦门市政府早已财政出资为全体居民和农村住户投保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和农村住房统一保险,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申请理赔,减少损失。

  作为厦门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程,厦门市政府于2009年开始统一出资为全体居民和农村住户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和农村住房统一保险。

  “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的保障对象是厦门市户籍居民、或者有厦门暂住证的居民,以及没有暂住证但在厦门就学的全日制学生,他们如果因为自然灾害、森林火灾以及飞行物体坠落等险情导致人身伤亡和医疗费用损失的,每人最高可获赔13万元,其中医疗费用最高理赔1.3万元。

  农村住房统一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农村住户,包括村改居社区处在五年过渡期的住户,他们因为自然灾害、飞行物体坠落、外来建筑物和其他固定物体倒塌造成居住房屋和室内财产损失的,每户最高可获赔1.6万元。

  所以,如果相关居民和农村住户因为这次强台风“莫兰蒂”造成上述损失的,都可以提出理赔申请。

  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相关索赔单证,身份证明或居住证明,区民政部门出具的事故证明书、索赔通知书;另外,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要出具医疗费发票原件、医疗费用总清单、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或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伤残等级证明。在索赔单证齐全、保险人与被保险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1个工作日内可以兑现赔款。

  据厦门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工作人员黎邦林介绍,总体来看现在各个保险公司针对这次台风的理赔,都减免了相关的证明和材料,具体可以拨打人保厦门分公司报案电话95518进行咨询。

  据他们统计,由于这次厦门前期准备比较得力,符合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赔偿条件的非常少,但是农村住房统一保险方面已经收到了四五十起报案,数量还是比较多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厦门;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有序 部分学校推迟上课2-3天

为支持配合灾后重建,减轻市区的交通压力负担,由于一些学校在台风中受灾严重还没有完全恢复,厦门市四个区的教育局昨天发出通知,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学校会推迟上课2-3天。

2016-09-18 10:26:00

厦门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有序 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

随着台风“莫兰蒂”的减弱,受到重创的厦门市上下争分夺秒加快供电、供水和市政交通等方面的灾后重建,为尽快转入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条件。

2016-09-17 23:22:00

厦力争19日全市恢复供电 供水交通等也在恢复

尽管“莫兰蒂”昨天(16号)已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台风肆虐之后,福建多地遭遇重创,据福建省民政厅报告,截至16号早上7点,台风共造成福建省7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失踪9人。其中,厦门全市大面积停电、停水、交通受阻,泉州市区及部分乡镇内涝积水严重,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

2016-09-17 0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