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黄艳:城乡规划要从中心城区向全域管控转变

2016-09-01 11: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如今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上指出,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对推动城乡规划改革提出了相关的要求,针对目前城市规划当中的问题,比如城市开发增长边界不清,规划刚性约束性不强,落实难到位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提出在城乡规划工作思路上要做好四个转变。要从中心城区向全域管控转变,做好统筹的规划。要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做好存量规划。要从注重物质空间布局,向以人为核心的转变做好民生规划。从技术成果向公共政策平台转变做好制度规划。

  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改革工作,一是加快推动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内容改革简化为一张图、一张表,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的改革。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有同意修改权利的原则,明确各级政府审查内容。二是集中城市文化特色和生活品质,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和历史建筑的确定。三要提升城乡规划治理和服务水平,简政放权,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协调多元利益诉求。四要推进省域空间的规划工作,黄艳强调要切实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宜居城市服务。

  黄艳提出三个突破口,一要改革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监督的制度,比如实施监督设想一个城市体征表,将各项指标落实量化,考察落实情况和考察有没有相关问题。二是建立城市设计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的规划制度,今天各省市自治区的相关负责人也将全天对相关文件内容进行讨论。

编辑:高杨

关键词:城乡规划;工作座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乡规划防止“任性”

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修订草案)》进行分组审议。修订草案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上级人民政府或者监察机关依照职权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2015-07-25 07:01:01

坚守底线才能一直美下去

一个人要想一直美下去,不能今天做个拉皮,明天去隆个鼻子,天天打这张脸的主意,“瞎折腾”这种事儿得慎重。同样,对一座城市来说,也得有自己坚守的底线,肆意妄为的“翻烧饼”,恐怕换不来春风得意的好风景。

2015-06-17 09:01:00

山东省全面部署城镇化工作 将深化和创新城乡规划工作

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昨天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讨论《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安排下步工作。

2015-06-03 21:3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