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西藏雪顿节今日开幕 哲蚌寺举行盛大展佛活动

2016-09-01 10: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9月1日消息(西藏台记者曲桑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藏历六月三十日,拉萨传统的雪顿节今天开幕。每年的这一天,哲蚌寺都会展出释迦眸尼佛像唐卡,吸引很多当地的信众和国内外游客观瞻。

  当地展佛是雪顿节日的重头戏,为此记者今天凌晨两点就到了拉萨市民小瞿的家里,想要观察和记录他们一家的观瞻之旅。他们家几乎一夜都没有睡,对展佛非常期待。一行人大概3点钟从家出发,今天下了小雨,但是挡不住大家的热情,一路上有很多同行的车辆都是朝着哲蚌寺行驶。从哲蚌寺停车场到展佛台,需要徒步。这一路几乎都是踮点着脚尖,随着人流被挤上去的,等到达展佛台附近的时候,前面其实已经排起了好长的一条队伍,大家都在等待吉时,当吉时到达的时候,伴随着民众庄严的法号声,哲蚌寺背后的根培乌孜山展佛台上用丝绸织就、比篮球场还要大的释迦眸尼唐卡佛像缓缓的挂起,遮盖在唐卡上面的黄色丝布也徐徐打开,佛像一点一点的展现在人们的面前,那一刻现场沸腾了起来。小瞿和上万名信众、游客在同一时间把承载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的哈达抛向了佛像,场面非常壮观。

  雪顿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是中国十大节庆之一。拉萨市民还有七天的假期来欢庆这个节日。雪顿节是音译过来的,它在藏语里面是酸奶宴的意思,顾名思义在雪顿节期间一定是少不了吃酸奶,相传这个是在十一世纪中叶,广大信众向哲蚌寺刚修行出关的僧人献上可口的酸奶延续下来的传统。后来藏戏会也变成了雪顿节的另外一个内容。

  由于每年的雪顿节在拉萨的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群众都可以欣赏到优秀的藏戏表演和比赛,还有2016年西藏中国拉萨雪顿节嘉年华等活动,其中藏族服饰时装秀活动和西藏美食、西藏音乐等项目广受游客的欢迎。

编辑:姜萍

关键词:雪顿节;藏戏;展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标签:雪顿节;酸奶;大佛;拉萨哲蚌寺;宴会

8月6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雪”藏语意为“酸奶”,“顿”意为“宴会”,因此,“雪顿节”又叫“酸奶节”,集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等娱乐活动为一体,隆重程度仅次于藏历新年,是西藏人民一年一度的嘉年华。8月6日是一年一度西藏拉萨雪顿节的第一天,每年的这天,拉萨哲蚌寺都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象征着雪顿节的正式到来。

2013-08-13 10:54:25

拉萨在雪顿节中欢腾

“雪”藏语意为“酸奶”,“顿”意为“宴会”,因此,“雪顿节”又叫“酸奶节”,集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等娱乐活动为一体,隆重程度仅次于藏历新年,是西藏人民一年一度的嘉年华。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8月6日,在西藏堆龙德庆县乃琼镇甲热村,觉木隆藏戏团的演员们在村里的雪顿节庆典上表演。

2013-08-13 09:29:00

【央广独家】感受拉萨雪顿节

2012-08-24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