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大连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2016-08-18 12: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1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大连市从今天起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提出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在自由裁量范围内高限处罚”的新要求,对涉嫌环境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大连市环保局和公安局联合下发了《通知》,明确从今天起到11月末,联合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严格检查重点行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深入排查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安全和环境的隐患,其整顿还有查处、关停一批严重违法的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遏制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案件多发的态势。重点检查原油加工和石油制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医药行业、表面处理行业、机加工行业和机动车维修等行业。专项方案对检查中发现了环境违法问题提出了“要在自由裁量范围内高限处罚”的最新的要求,对涉嫌环境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市民可拨打“12369”、“110”等热线,对各类涉危险废物违纪、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危险废物是指除放射性以外的具有化学或毒性,爆炸性,腐蚀性或对人、动植物和环境有危害的废物。危险废物不但污染空气、水源和土壤,而且可通过各种渠道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人类健康。“十二五”时期,大连市对全市840多家重点源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17家经营单位开展了全面的危险废物的规范和管理。但仍有个别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或者是追逃,逃避污染治理的责任,非法倾倒和排放危险废物。有的企业还将具有毒性的含重金属废渣倾倒在了果园的旁边,有的企业还利用渗坑排放了具有毒性的表面处理废液,甚至有的企业非法处置了危险废物并将处置残余的具有毒性的废物直接排放。仅2015年,大连市查处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的危险废物污染案件就有10多起。

编辑:刘梦

关键词:危险废物;环境违法;重金属废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近80吨含汞危废物非法倾倒后滞留河南 环保部促其转运无果

今年六月,两辆大货车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装载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废氯化汞触媒后出发。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显示,这些危险废物,将被运到贵州铜仁的一家公司回收处理。然而,在行至到河南的时候,货物被分为两批被非法转运、倾倒在了洛阳市境内。

2016-08-15 17:03:00

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实施 提醒相关进口企业关注

近日,记者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由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将于2016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布的第三版危险废物名录。修改后的名录更加符合我国行业现状需要,方便企业和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废物原料中夹杂危险废物的鉴别,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管理控制。

2016-07-28 18:51:00

重庆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即日起至9月30日,重庆市环保、公安部门将联合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联合督导组还将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旨在切断非法转移、贩卖、处置危险废物利益链条,倒逼涉危险废物企业和单位守法自律,坚决遏制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多发态势,保障全市环境安全稳定。

2016-07-21 15:3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