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

2016-08-15 11: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从大连北站始发。进一步积累乘客对中国标准动车组旅客界面和客服设施的实际感受,提高后续批量产品服务品质、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今天早上6点10分,G8041次列车载客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大高铁北行,于上午7点57分到达往沈阳站。随后列车载客返回大连。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350公里,去年6月份下线以来,经过多项试验考核,通过专家评审,已具备编入运行图实施载客运行的条件。中国标准动车组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优化了智能感知系统,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能根据安全需求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动车组整车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车头设计和车体平顺化设计,降低阻力,减少能量消耗,车头上有蓝色线条,还有一款为金色线条。为了提高旅客乘坐的舒适感,车厢内二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02米、一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16米,更加宽敞。乘客座椅下方有两个220V电源插座,比原来增加了一个。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均有提高。

  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采用的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大量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使中国标准动车组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成功研制,一方面,能够适应中国高速铁路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的需求,对推进高铁装备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另一方面,能够根据世界各国高铁运营需求,提供系列化产品和成套技术解决方案,有利于中国高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编辑:姜萍

关键词:动车组;自主知识产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标准动车组今天载客运行

随着重联运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G8041次列车今天6点10分驶出大连北站,沿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2016-08-15 10:30:37

张华:中国顶尖“动车工匠”

和汽车每跑5000公里需要进4S店保养一样,动车组列车也要定期回到检修基地进行“体检”。在上海铁路局上海动车段调试车间电气调试组,就有这么一位顶顶有名的调试专家,任何动车的电气故障都逃不开他的“火眼金睛”。

2016-08-08 15:00:46

中国高铁动车组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 年增30%以上

记者21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08年京津城际列车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

2016-07-21 14: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