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网络“微传销”加速扩张 参与人员超千万金额数千亿

2016-07-24 11: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不同于传统线下传销,如今,传销“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一种主要依赖于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的“微传销”正在加速扩张,虚拟性、隐蔽性、欺骗性增强,成为监管的“灰色地带”。

  在这份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名为《新型网络传销——微传销在我国的发展、危害以及防治研究》的报告中,它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长海带领研究团队,走访调研了河北、广东等多省,以及受害当事人、监管部门和多个相关企业,最终形成了这样一份报告。

  报告称,保守估计参与微传销的人员千万人以上,参与金额达到数千亿元,人数和金额也都远远超出了传统传销的范围。武长海也表示,对微传销的监管责任划分现在不太明确,而立法的不足或不完备又影响了有关部门的执法依据。具体而言,像限制人身自由,以上课的方式“洗脑”吸引成员,以昂贵的产品为媒介……这种传统线下传销方式已经不再是主流。在2013年以后,网络传销成为了传销的主要形式。武长海在调研之后得出结论:目前,我国至少一半以上的传销是微传销。武长海也说,新型网络传销以高收益、低门槛、快回报为诱饵,靠不断发展新的投资者实现虚高利润,具有隐蔽性和灵活性等特点。例如,传销组织者只要建一个微信或QQ群就可以实现组织传销,参与者通过手机移动端随时都可以参与,非常便捷。其中,在微商领域,继被许多人熟知的假面膜后,传销已经成为新毒瘤。微商从业者用“坐在家里玩玩手机就能拥有豪车、别墅”这样的话语拉人头入伙,他们多扮成“微商大拿”“成功人士”,向微信好友们来推荐发财的捷径,并且伪造热销氛围,比如说发布虚假的高额打款截图等信息,来诱人上当。实际上,这类模式赚钱靠的并不是卖货本身,而是不断发展下线,分层级提成。这样的一种情况,其实在全国各地都非常严重。

编辑:刘梦

关键词:传销;网络传销;微传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销组织建“慈善”网站发展下线2000余人

记者20日从无锡市公安局南长分局获悉,该局日前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件,抓获多名传销主干。

2016-07-20 16:41:00

机智短信暗藏求救信号 两大学生脱困传销窝点

7月15日,小李和小苏回到空荡荡的学校,领到毕业证。错过了毕业前的同学聚会、毕业照,这趟“旅行”,她们走得太久,“留下太多遗憾”。

2016-07-16 09:59:00

90后男子疑似入传销 在银行取款单留信息求救(图)

(杨勇 董媛媛 李宗书)13日,河南籍一男子被人带入绵阳疑似传销,在四川绵阳巡特警和一邮政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已踏上回家的列车。”  据民警介绍,李某觉得自己被骗后,提出要回河南,可男子不让他走,并且严格监管着他,包括吃饭、上厕所,寸步不离。

2016-06-13 1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