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构建京津冀空间格局

2016-07-01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天三分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构建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空间格局是京津冀功能定位在空间上的具体体现,也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结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推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

  一核是指北京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双城是指北京、天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要进一步强化京津联动,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加快同城化发展,共同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三轴指的是京津、京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这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框架。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每个功能区都有明确的空间范围和发展重点。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重点是提高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

  构建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要立足于三省市比较优势和现有基础,加快形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城镇体系,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智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十三五;京津冀;空间格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详解十三五: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需从四方面着手

美丽宜居乡村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在秉承和发展新农村建设宗旨思路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更加关注生态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更加关注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更加关注农村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保护和传承农业文明。

2016-06-30 09:49:00

十三五郑州要开工建设5条地铁 到省辖市高铁1小时

2016-06-30 09:28:00

详解十三五:稳步化解房地产库存 满足居民刚性需求

当前,我国出台了很多去库存的政策措施,希望通过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措施来化解我国房地产库存,满足城镇居民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2016-06-29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