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京“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震后5至10秒超快测报预警

2016-06-29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地震局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实现地震后5-10秒的地震超快测报预警。同时,在具备条件的新建学校、医院、幼儿园、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推行减隔震技术应用。

  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已经具备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5到8分钟正式速报、10分钟烈度速报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地震监测台站、台网的优化升级,实现震后5到10秒的地震超快测报预警、1-2分钟的地震速报、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震源参数速报等公共服务。同时,要实现震后20分钟内产出灾情快速评估结果,在1小时内,提供辅助决策的建议等。

  另外,北京市地震局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将强化大震风险源的判定和实时监控。在具备条件的学校、医院、幼儿园、体育馆等场所,推行减震、隔震技术,并将这些场所纳入室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遴选库。今后,全市各区至少要新建1个Ⅰ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该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以北京为核心的首都圈,一直都是国家的重点地震监视防御地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大陆仍处于强震多发时段,北京仍面临大震的风险。因此,“十三五”期间,北京的防震减灾规划,希望利用探测新技术,开展对“张家口-渤海”地震带、“华北平原地震”构造带、太行山山前断裂带的深部结构探测。另外,要综合研判大震的风险源,开展大震风险的预警探索;完善地震实时灾情获取系统,同时研发适合公众使用的灾情实时上报系统等等。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十三五;防震减灾;预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两区7月1日起将“一对一”试点异地换补身份证

2016-06-29 10:25:00

北京市民开启水枪大战模式 尽享清凉好时光

2016年6月25日,中国北京,周末的京城迎来高温,在北京欢乐谷,市民拿起水枪,一场水枪大战为酷暑中的京城增添了几分清爽。

2016-06-27 07:38:00

平安产险推出“坐享式”服务

对于北京的有车一族来讲,商业车险的缴费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北京刚刚完成车险产品新旧系统切换。

2016-06-26 18: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