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土资源部:促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

2016-06-25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获悉,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年度专项督查台账,明确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协调,国土资源部具体组织实施。专项督查结果报国务院,同时向省级人民政府反馈,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将予以公开通报或约谈问责。

  国土资源部《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专项督查方案》明确,督查的目的是: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实施,2016年年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督查的范围是:31个省(区、市)的所有市县。督查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各级不动产登记工作计划推进和出台文件情况,重点督查工作计划是否有效落实、出台文件是否依法依规;二是市县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重点督查机构建设是否到位、资料移交是否到位、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其中,机构建设到位的标准是:人员、机构和职责“三到位”。资料移交到位的标准是:各相关部门原有的房屋、林地、草地、海域等登记簿、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以及有关登记申请、审核等原始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已经完整同步移交给了不动产登记机构,暂时无法同步移交的,已经移交了电子登记资料,并明确了纸质登记资料原件移交计划和时限,不影响不动产登记机构顺利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颁发新版证书。

  同时,专项督查还要对各地在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过程中的数据整合、流程再造、系统开发、窗口建设、信息平台建设、资料管理和安全保密等重点工作进行 督促检查。在此基础上,对尚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地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地方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不动产登记,以2016年12月31日为时间节点,力争实现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落实到位。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不动产统一登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启动 “多头管理”变“一地登记”

今天起,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开始实施。根据《条例》规定,土地、房屋、森林、海域等九大类不动产,需要进行登记。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不动产权证”将取代原来的“房产证”。

2015-03-01 08:54:00

不动产统一登记时间表公布 2017年可依法公开查询

2014-08-28 10:55:00

天津今启不动产统一登记 业内称短期内对房价影响不大

天津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今天全面启动,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全部统一到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设立的或者委托的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办理。业务整合后,不动产登记管理将有哪些具体改变?

2015-11-30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