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必须抓好的“四件事”

2016-06-15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国内贸易流通,对畅通市场“经脉”、助力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内贸流通也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的格局。流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和先导性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以快递业为例,快递就是贸易流通的一部分。5年前,网购快递一般到手要5-7天,现在隔日送达都不显见,送达地区也大大拓展,效率和网络建设早已今非昔比。但正如大家从新闻报道里看到的,国内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流通成本高、效率低、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难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这主要是因为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市场规则体系和管理体制还不健全,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以解决。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创新转型为引领,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厘清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中介组织的关系,探索建立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畅通高效的内贸流通体系和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协调高效的内贸流通管理体制,努力增强内贸流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十三五时期,主要要抓好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探索完善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促进机制;二是探索形成有效监管的流通市场规则体系;三是探索建立分类管理的流通设施建设运营机制;四是探索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5月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15.5%。

2016-06-15 07:00:00

详解十三五: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据中国农业大学的第三方评估显示,三补合一后,耕地撂荒现象减少,94%的受访农户接受三项补贴改革,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政策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2016-06-10 09:42:00

国家发改委:将给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平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昨日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同时,将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平台。

2016-06-0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