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

2016-06-14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天三分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15%。什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比重的意义何在呢?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事实上,各国都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储备。例如大家知道,美国提出将研发的投入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力图在新能源、基础科学、干细胞研究和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欧盟宣布要发展绿色经济,英国从高新科技特别是生物制药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加强产业竞争优势的战略。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导力量。既能创造新供给,提供新服务,又能培育新消费,满足新需求,这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十二五”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4%提高到了2015年的8%。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瞄准技术前沿,把握产业变革方向,围绕重点领域拓展新兴产业增长空间,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等有利因素的持续积累,将有效推动创意经济和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十三五末要达到15%左右。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发改委;赵辰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光伏电站竞争配置新政落地 业界称利于规避劣币逐良币现象

《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称,分布式屋顶、鼓励结合电力改革开展光伏发电试点地区、光伏扶贫的村级电站和集中电站不占用各地年度指标。

2016-06-13 01:25:00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抓紧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基于,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力气解决“四基”关键问题。

2016-06-12 09:35:00

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区域发展问题组织交流座谈,发改委有关司局和相关的地方发改委介绍了新一轮四大国家级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一些专家就此提出问题和建议。

2016-06-08 14: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