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国家将安排1千亿专项资金支持化解产能过剩

2016-06-13 09: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化解产能过剩。

  究竟什么是产能过剩呢?我国产能过剩的情况到底如何?又该如如何化解?产能过剩是指企业生产产品数量的能力,或者能够处理的原材料数量超出市场消费能力。再通俗点说,就是市场对某种产品的需求只有50个,我们的生产能力却超过了50个,甚至远远超过50个,那就是产能过剩。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的矛盾开始日益凸显。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化解过剩产能是必要的结构调整,好比是打针吃药,消肿止痛,强身健体,必须通过主动地、积极地调整,实现更高水平上的更好发展,而不能被动地等待需求恢复来解决这些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国化解产能过剩的决心非常坚定,举措也是经过了慎重研究,是全面具体的、稳妥的。比如,严禁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同时要加大政策力度,引导过剩产能主动退出,研究制定激励政策措施,确保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能够实施和执行。对主动转型升级的企业继续给予融资支持,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依法解决过剩产能退出的资产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等问题,依法维护债权人、债务人以及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根据工作部署,国家还将安排1千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来支持化解产能过剩。

编辑:朱琪

关键词:十三五;国家发改委;产能过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详解十三五: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十三五”时期的重大举措,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2016-06-11 09:28:00

详解十三五: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

“十三五”时期,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要在确保粮食安全,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显著提高农业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加快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有效恢复和增强森林、草原、湖泊、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逐步减缓生物多样性衰减速度。

2016-06-07 09:34:00

详解十三五: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据中国农业大学的第三方评估显示,三补合一后,耕地撂荒现象减少,94%的受访农户接受三项补贴改革,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政策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2016-06-10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