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2016-06-10 0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为大家介绍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农业三项补贴是指从2004年开始实行的,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及之后陆续实行的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农业物良种补贴,也就是农民都很熟悉的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

  为支持耕地地利保护,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2015年5月,财政部、农业部下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15年起,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利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农业三项补贴中直接发放给农民的补贴与耕地地利保护挂钩,明确撂荒地、改变用途等耕地不纳入补贴范围,鼓励农民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实现藏粮于地,也就是国家需要种粮的时候,可以更快地把生产能力恢复成实际产量。规模农户的种植补贴,根据种植规模,以及作为新型主体单独发放,同时统一资金审核和发放程序,减少了工作环节,减轻了基层负担,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地方反馈的情况来看,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操作简便,提升了政策指向性,降低了政策实施成本,调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中国农业大学的第三方评估显示,三补合一后,耕地撂荒现象减少,94%的受访农户接受三项补贴改革,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政策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促进提高补贴资金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农业直补;农业三项补贴;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将给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平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昨日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同时,将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平台。

2016-06-08 07:00:00

国家发改委:正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能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今天表示,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显示,融资难、融资贵是督查中发现的最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

2016-06-07 19:39:00

国家发改委: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地区交通瓶颈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今天联合召开交通扶贫脱贫电视电话会议。到2020年,我国将在贫困地区建设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

2016-05-31 23: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