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

2016-06-06 0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的重要举措,叫“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目标,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来调节市场利率,进而通过影响总需求来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各种方针措施。通俗的说,比如广播电视里专家、老师们经常议论的加息、降息还有调整准备金率等等都属于货币政策。

  从全球范围看,数量型货币政策框架和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的主要区别在于中介目标的不同。前者以数量型调控工具,如广义货币供应量为中介目标;后者则以价格型调控工具,比如说利率为中介目标。

  长期以来,我国采用的是数量型调控和价格型调控相结合,以数量型调控为主的货币政策框架。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式的发展变化,强化价格型调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上升。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已经基本取消,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利率管制的基本放开既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利率的价格杠杆功能,也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同时还为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提高宏观调控效率创造了条件。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继续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进一步发展金融市场,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继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编辑:任芳

关键词:货币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货币政策需要“稳、准、活”

近期,央行频繁的市场操作引发了广泛关注。昨天,央行展开了750亿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保持在2.25%。而在本周,央行已经连续4个工作日进行这一操作,操作量分别为650亿、650亿、700亿、750亿元。为此,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次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与结构性流动性投放工具结合的方式,目的是为市场提供更多合理充裕的流动性。

2016-05-27 10:50:00

央行重申稳健货币政策未变

人民币新增贷款为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低值

2016-05-16 16:28:00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556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8173亿元和152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65万亿元和3072亿元。

2016-05-16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