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安徽幼儿园开展安全测试 大部分小孩被轻松“拐走”

2016-06-01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1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利用玩具、食物进行诱惑,冒充家长的朋友接送,进行拐骗,天真懵懂的孩子遭遇这样的“人贩子”,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六一儿童节前,安徽多家幼儿园对小朋友进行了专门的安全教育,其中有一项就是“防拐骗”安全测试。

  在安徽蚌埠一家幼儿园,为了让孩子们对“拐骗”有直观的了解,工作人员在征得孩子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同意后,扮演成“坏人”,通过玩具、食品等,测试孩子们是否会脱离老师的视线范围。

  工作人员分别对幼儿园、大、中、小班各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了测试。测试中发现,年纪较小的孩子,基本没有防范意识,年纪稍大的孩子,有个别孩子不愿意和陌生人搭讪,但是,大部分孩子仍然被轻松地带出了老师视线范围。

  幼儿园教师:“我来问一问,这个阿姨你们认识吗?”

  小朋友:“不认识。”

  教师:“那我问一问,你不认识阿姨,为什么和阿姨一起走了?”

  小朋友:“阿姨告诉我说,我们带她去找朱老师。”

  教师:“能不能和陌生人一起走?”

  小朋友:“不能。”

  从孩子的回答中能看出,孩子也知道不能和陌生人走。但在现实测试中,孩子们还是轻易地被带出了老师的视线。而在岳西县城关幼儿园的演习中,一名友情出演的家长扮演了一名魔术老师。在表演了几个小魔术过后,参演家长让孩子们帮忙跟他一起去拿魔术道具,短短5分钟又有多名孩子被“拐走”。

  学生家长张磊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家长,也是一名司法干警,通过演练,发现了学校和孩子身上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学校应该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措施,家长应该对孩子多加强教育。

  如何才能有效提升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对此,蚌埠蚌山幼儿园小班教研组组长席雨萍提出了建议,在幼儿园里小中大班,在不同层次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育。比如在语言上,通过讲故事、情景表演、游戏、日常生活中等等这些方面,着手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不和陌生人走,在玩的时候一定要在熟悉的大人的视线范围之内玩游戏。

编辑:陈映

关键词:幼儿安全教育;拐骗;安全演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学生作业未完成害怕挨批 谎称险被拐骗

小学生作业未完成害怕挨批 谎称险被拐骗,3月21日中午12时许,家住黄石铁山的陈女士拨打110报警,称她10岁的女儿乐乐(化名)在上学途中差点被人贩子拐走。至此,一起“人贩子拐骗案”终于真相大白,民警对乐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2016-03-23 17:59:00

团伙招募拐骗未成年人扮成学生入室盗窃

经深入分析排查,专案组发现该诈骗团伙在云南楚雄、广东清远、广州增城以及电白农村等省内外地区设立诈骗电话窝点。行动中,共抓获了包括主犯莫某超在内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1名,刑拘24人,当场缴获作案手机108部、手机卡118张、银行卡64张、POS机7台、公民信息14600多条。

2015-12-14 08:30:51

吴宗宪首次回应被曝拐骗女孩上床一事

吴宗宪今日重提3年前遭谢和弦曝料“拐骗女孩上床”一事。他首度公开透露,当初因为谢爸爸出面解释道歉,才让事情不再闹大。他也呼吁时下年轻艺人,艺人就是产品,“我们的地位比厨余还低”。

2015-09-30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