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示6方面显著成就

2016-05-26 13: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科技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情况。

  展览于201年6月1号到7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次展览共分十个展区,分别是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主要展示6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第一,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研究、中微子震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重大创新成果。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成就举世瞩目。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蝉联“六连冠”,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

  第二,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利保障。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步入自主发展快车道,还有自主研发的3.0T超导磁共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各项技术广泛推广应用,取得“超级稻”、转基因抗虫棉、重型拖拉机等重要成果。

  其他还有促进大众创新创业,区域创新成效显著。以及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这次展览的特点是对“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注重系统设计,链条布局,反映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和科技改革发展全貌。同时以国家科技计划成果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凝练重大、亮点项目,优选出“十二五”一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三是创新展览理念,将项目展示和人才展示相结合。四是力求展示形式创新。在展现形势上采用更多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裸眼3D及其他多媒体手段,实现“以科技展示科技”。五是贴近大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科学原理,突出展示百姓关心的环境治理、食品安全、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成果,加强与观众的互动环节的设计,提高观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同时还将采取网上展会,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使展览能够更多的被老百姓接触到。

编辑:任芳

关键词:科技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六大趋势影响中国未来10年

中国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根本原因,就是告别低收入和高增长,进入中等收入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一种常态。以上这六大趋势和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一定会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走势。

2016-04-29 16:11:04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和关键

李萌要求各地方制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要以科技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发展为支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区域重点企业、优势产业、创新平台、创新型城市和良好创新生态的培育、建设、发展为主要任务,把整个区域带入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

2016-04-28 12: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