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卫计委:做好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医疗救治等工作

2016-05-26 11: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公布了《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提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医疗救治、评估帮扶等工作。

  《通知》提出,由于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群众健康意识相对薄弱,农村儿童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水平较差,普遍存在体格发育落后、营养不良等问题。同时,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有效的监护照料、心理关怀、安全防护指导,易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等问题,遭受意外伤害、不法侵害,做出极端行为的可能性加大。

  《通知》要求,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医疗救治、评估帮扶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相关部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必须强制报告。

  《通知》提出,各级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要树立强制报告意识,开展强制报告工作。医疗机构要及时收治遭受侵害或意外伤害的农村留守儿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伤情鉴定、身心健康状况评估等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保障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农村留守儿童医疗救助。

  《通知》要求,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各地要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营养与喂养、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科学指导。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此外,《通知》还要求加大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力度,提高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对农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做好疫情处置。

编辑:任芳

关键词:卫计委;留守儿童;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卫计委:离开寨卡疫区未满4周者暂不能献血

国家卫计委:离开寨卡疫区未满4周者暂不能献血,国家卫计委还表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指导血站加强采供血人员寨卡病毒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血站工作人员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对寨卡感染者识别能力。各血站应当加强献血者献血后沟通回访,健全献血后回告和保密性弃血制度。

2016-05-24 06:44:00

卫计委:国家药价谈判 肺癌、乙肝3药品降价超50%

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机制取得重大进展,慢性乙肝、肺癌患者用药负担有望大幅缓解。

2016-05-21 07:00:00

卫计委声明未评比“全国医改先锋百强医院”

近期接基层举报,有人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全国医改协调组委会”的名义,组织评比“全国医改先锋百强医院”。对私刻“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印章的不法行为,我委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

2016-05-16 1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