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宁波抽检文具市场 修正液、包书膜检出有毒有害物超标

2016-05-26 10: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5月2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六一儿童节前夕,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实体店、网购平台售卖的包书膜、修正带和修正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监督抽检和消费体验活动。部分产品被检增塑剂、苯等有毒有害物超标。

  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在大型网络平台和学校周边文具店,以及大型商场超市采购了48组的样品,其中包书皮和包书膜16组,修正带16组,修正液16组。依据2008年开始执行的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16组修正液中,有2组苯含量超标,分别超过标准限值的16.4倍和6倍。另外有2组苯系物中的二甲苯不符合标准限值的要求。由于苯系物的要求没有国家标准,所以参照的是欧盟标准。值得注意的是,问题产品都来自网络平台。

  相比修正液来说,修正带没有检出任何问题。对16组包书膜的检测结果显示,增塑剂超标比较严重,16组包书膜中,6组增塑剂超标,其中有4组含量超过标准要求的70倍,超标最高的达到限值的147倍,都属于自粘式的包书膜,购买的渠道有实体店,也有网络平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学生用品标准对增塑剂没有强制要求,所以上述检测参照国内外近似标准。虽然增塑剂超标,但不能根据这个检测项目判定产品是否合格。

  增塑剂和苯都是有毒有害的物质,苯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而增塑剂如果长期摄入的话,可能会对人体生殖系统、免疫系统以及消化系统带来危害。

  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建议,在选购学生用品的过程中,首先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的产品,远离三无产品。也提醒同学们尽量不用或少用修正液,使用时不要将呼吸器官接近修正液,有吸吮手指习惯的小同学,不要接触或使用修正液,尽量用修正带来代替修正液。购买包书膜或包书皮时,尽量选用活动式的书套产品,不要选择有黏性、很柔软的包书皮,建议使用传统牛皮纸等纸质包书皮。

编辑:朱琪

关键词:宁波;文具市场;修正液;包书膜;苯超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有资产登陆司法拍卖 宁波海曙区通过淘宝拍卖安置用房

法院通过淘宝司法拍卖被执行物,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但国有资产也要通过淘宝进行拍卖,倒不多见。

2016-05-24 10:33:00

宁波下月集中办“三会” 拟安排24场商贸活动

2016浙洽会、消博会、中东欧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行。“三会”召开期间,主办发将举办24场商务活动。

2016-05-23 16:05:00

宁波跨境电商宗试区将举办首次对接会 对象是中东欧企业

中东欧企业与浙江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将于6月10日晚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召开。

2016-05-20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