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可提高到81%以上

2016-05-26 09: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指标是空气质量。人的生命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空气,空气对人们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我们常说“同呼吸、共命运”,治理空气污染绝对是需要所有地区的人们齐心协力的一件大事。

  这个指标包括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细颗粒物也就是大名鼎鼎的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这两个二级指标。其中前者是指,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污染指数达到或优于国家质量二级标准的天数,占总天数的比例。后一个指标,是PM2.5年均值超过每立方米35微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2.5浓度累计下降的幅度。

  我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最低的城市达标率不足20%,最高的城市能达到99%。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今后五年,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要超过80%。目前这个比例只有76.7%,五年要提高3.3个百分点。看起来,3.3个百分点似乎不多,但实际上要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还不小。一方面,需要空气质量比较好的城市要继续保持,达标的比例要保持在80%以上,甚至要不断的提高,要超过90%。另一方面,需要空气质量比较差的城市赶紧迎头赶上,提高达标率。比如对于空气污染矛盾比较突出的京津冀地区而言,大多数的城市都属于后面这一类。

  此外“十三五”时期,我国还将切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措施。据预测,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约1/4污染天数有望转变为优良天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可提高到81%以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编辑:任芳

关键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主城区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1天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环保局了解到,一季度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6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天。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8%。

2016-04-22 19:30:44

北京气温窜至20℃宜外出踏青 周末空气质量转好

在暖气团的强势控制之下,从3月28日开始,京城的最高气温将稳稳攀上20℃以上阵营。由于冷空气的缺席,3月28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将降至轻度污染水平,周二好转一天,但周三开始将再次转差,或跌入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

2016-03-28 08:50:28

2月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8.1%,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5.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4.2%。优良天数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下降1.3个百分点。

2016-03-18 1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