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网友称损伤故宫九龙壁 故宫: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损坏

2016-05-23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针对日前有网友称损伤故宫九龙壁的相关报道,故宫博物院昨天回应表示,会定期对九龙壁拍照存档,并将部件脱落情况进行记录。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

  日前,一个名叫“千重山”的网友在微博上自称去年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弄来两块石头当“传家宝”,其中“黄色那个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来的”,引起广大网友抨击。不过随后,该网友又澄清自己是在开玩笑。事情就这样传播开来。

  故宫九龙壁位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皇极门外。如果去看过能比较容易的想到,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游人不会碰触到九龙壁,更别说头、还是所谓的“咬”下来。

  昨天,故宫博物院回应表示,九龙壁所在景点游客多,故宫每天会在皇极门前设专人值守,主要负责九龙壁的安全和观众参观秩序。另外,随着“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故宫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开放区域内基本做到全覆盖。

  故宫博物院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故宫称,文化遗产应当得到全社会应有的保护和尊重。同时,再次呼吁观众文明参观,主动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

  根据《北京日报》报道,对于网友的微博言行,北京警方通过微博@平安北京回应:圆明园石刻和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文物确实未被损害。网友“千重山”也向大家道了歉,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警察也严厉地批评了这名同志。

编辑:任芳

关键词:故宫;九龙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六大殿”百年来首次亮灯“点亮历史”

北京故宫5月18日启动了“点亮历史”原状展陈照明方案,包括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在内的中轴线六大宫殿,几百年来首次亮灯。

2016-05-20 12:20:00

故宫8万张门票半天售罄 海外著名博物馆应对人潮有妙招

法国巴黎的卢浮宫是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2014年吸引了930万名游客,其中大部分聚集在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周围。卢浮宫的总裁让·吕克·马丁内斯正在试图寻找把游客吸引到博物馆其他地方的方法。

2016-05-02 13:14:00

故宫文创为啥火:公众需求为导向 文化创意是核心

故宫文创为啥火:公众需求为导向 文化创意是核心,例如“海水江崖”系列产品设计元素,提取自寓意“社稷永固、江山一统”的织绣龙袍以及永乐宣德青花瓷器藏品。故宫博物院还积极举办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参与国内外各项文化创意交流论坛、展览及博览会。

2016-04-30 0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