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2016-05-20 12: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5月20日消息(吉林台记者杜文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这标志着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涉及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以吉林省为主。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末,全球野生东北虎减少到200只左右,野生东北虎栖息地日益萎缩,近年来随着天然保护林的工程实施、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特别是吉林、黑龙江两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禁猎,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改善,野生种群得到恢复。2012年—2014年,东北虎已恢复到27只,东北豹恢复到42只。

  由于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分布跨越吉林、黑龙江两省,多行政区管辖。保护和管理条块分割,虎豹栖息地碎片化等问题突出,压缩和分割了东北虎豹的生存空间,虎豹伤害人畜事件也时有发生。近日,《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这标志着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按照野生东北虎豹的主要栖息地、扩散廊道和潜在分布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自然性、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与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范围涉及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以吉林省为主。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目标定位是巩固现有东北虎豹繁殖种群,形成稳定的种源地,贯通东北虎豹迁徙廊道,为接纳从定居区迁移出来的虎豹提供空间条件,修复潜在的栖息地生态,实现东北虎豹种群重返历史分布区并定居繁衍,可以说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有效保护和扩大东北虎豹野生种群的关键之举,也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树立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全球生态安全高度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吉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6街道试点市容分时分类管理 商家点赞:啥时试点我这?

从4月初开始,成都中心城区6条街道试点市容秩序分时分类管理,允许6条街道的90余家临街餐饮店铺在中午11:30到13:30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可以临时占道经营。

2016-04-30 06:43:00

北京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二手房缴税只降不升

5月1日起北京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地方财政今年将因此减税约154亿元。2016年5月1日起,本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改革,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2016-04-28 06:29:00

豫全面推行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四个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5月1日起,全国将全面推行营改增,届时,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河南地税:主动对接充分沟通全力配合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后,我省将有34万余户纳税人转到国税部门征管。

2016-04-05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