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2016-05-20 09: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天3分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

  赵辰昕:农业生产需要土地,城市建设也需要土地,其中一个约束性指标叫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它指的是一定时间内,国家新增加的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目前我国的建设用地按照土地所有权分为国有建设用地和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细分起来主要包括城乡住宅和公用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虽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土地资源利用保护工作,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用地矛盾仍比较突出。我国的土地资源开发方式也还比较粗放,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建设用地增长约20%,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11%的增幅,地均GDP仅相当于欧美国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有效管控新城新区和开发区无序扩张,推进建设用地多功能开发和地上、地下立体综合开发利用。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气地复垦,严格控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结合近年来城乡建设用地面积增长趋势,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十三五时期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256万亩以内。关键是使城镇用地新增与城镇化率相适应,明确了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要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相挂钩,以人定地,地随人走,依据上一年进城落户人口数量和新增用地标准合理确定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十三五;赵辰昕;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讲解十三五:万元GDP用水量五年目标降23%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要比2013年下降35%。据此测算,2020年还需比2015年再降低23%,综合考虑将“十三五”时期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的规划目标设定为23%。

2016-05-19 09:32:00

河南“十三五”规划发布 未来发展蓝图这样“绘”

2016-05-18 09:20:00

北京“十三五”期间推动生活用水计量收费

近年,本市通过“节水优先”每年节省出一个怀柔水库的蓄水量。到2020年,本市学校、机关、医院将全覆盖高效节水器具,高校浴室基本实现使用IC卡计量管理。

2016-05-16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