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快速提升

2016-05-10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先不说指标,先聊聊种田。比如要收麦子,既要攒钱买种子,还得有人去翻地、播种、施肥、浇水。经济学家从这里总结出理论来,说经济增长的两大投入要素是劳动力和资本。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发展早就不是洒种子、种地那么简单。就算回到种田上,现在种子还有高产、低产的区别。高产的种子怎么得来的?就要通过大量的实验搞优选优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老的贡献就体现在科技方面,体现在创新的力量上。这当然也是经济增长的要素,所以经济学家们又有了理论创新,把经济增长的要素投入,从劳动力、资本拓展到科技和创新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被称为科技进步贡献率。

  说回到“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标,科技进步贡献率指的是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它反映了包括科技、制度和管理在内的广义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根据测算,“十二五”时期,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高到了2015年的55.3%。“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国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进一步快速提升。“十三五”规划中,科技进步贡献率的预计性指标为60%,这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指标设定完全一致。(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编辑:任芳

关键词:十三五;科技进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详解“十三五”:服务业撑起“半壁江山”

“十二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从44.2%提高到了50.5%,年均提高了1.26个百分点,服务业已经占到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这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标志。

2016-05-07 09:43:00

政策东风能否带来体育产业的一场豪门盛宴?

国家体育总局昨天正式发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深化体育类国有企业改革、体育服务业占比第一次提到具体目标、体育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等关键内容,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又一个催化剂。

2016-05-06 15:41:00

创新需要科技和市场“双核驱动”

科技进步是创新的重要源泉,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人们往往低估了市场的力量。我国的基因组科学研究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如何让这一科技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的确考验着政策制定者、市场监管者的政策水平和决策能力。

2014-05-14 11:1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