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全员劳动生产率

2016-05-05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后正式对外公布。这份纲要不仅勾勒了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更直接决定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未来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会增加多少?空气质量的改善又将如何进行……中国之声邀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每天上午9点,下午4点为您详解十三五。

  赵辰昕:今天和您聊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另一个主要指标叫“全员劳动生产率”,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GDP与全部就业人员的比例,美好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我们的辛劳和智慧来创造。这个指标反映的是就业人员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通俗地说,也就是全社会的生产效率。这个指标主要受劳动者整体素质、技能水平,这是劳动者本身的能力,以及科技、装备、管理水平等先进,还是落后的影响,这就是咱们常说的科教兴国背后所蕴含的道理。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科技越发达,劳动者平均受教育程度越高,体制机制越健全,全员劳动生产率往往就越高。十二五时期,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从每人5.37万元增长到了8.74万元,实现了稳步提高。效率越高,竞争力就越强。咱老百姓是这样,国家民族的整体发展也是一样的道理。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说明咱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更好了,和别的国家赛跑,咱们的底气就会更足。所以说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这一预期性指标的水平。比如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力和人才自由流动,改善技术研发,装备性能和管理模式等等,为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供有利支撑。据预测,2020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将达到每人12万元以上,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要在6.6%以上。

编辑:姜萍

关键词:赵辰昕;国家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季度宏观经济解读:数据更积极 向好有根基

赵辰昕介绍,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具体而言,一季度全社会用电增速回升主要受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支撑,两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9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3.0个百分点。

2016-04-14 15:20:00

国家发改委: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在国家发改委17日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赵辰昕表示,我国出台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对促进就业作用明显。

2016-02-18 08:01:21

发改委:不会出现新失业潮

资料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今日上午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赵辰昕表示,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我们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2016-02-17 15: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