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林业局介绍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

2016-04-28 11: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召开发布会,介绍我国目前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情况。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介绍,我们国家是全球野生动物物种最丰富的十二个国家之一,尤其是特有物种非常多。为了保护这些野生的动植物,我们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题的野外保护体系,并重点加强对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与此同时,我们还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效果也是明显的,比如说我国的特有物种朱鹮,从80年代初发现时的7只到现在已经有2000多只。

  但是根据全国野生动植物调查,我国87.7%的野生动物种群因为栖息地缩减,质量下降,人为活动干扰等原因,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不少濒危物种的栖息地、鸟类集群活动区域及迁飞通道面临土地开发,农业开垦,环境污染的威胁。以我们的国宝大熊猫来说,应该说对大熊猫的物种保护力度肯定是很大的,但是调查结果仍然显示,目前全国大熊猫栖息地里存在的大型干扰仍然非常多,比如说有水电站319个,道路里程1339公里,受此影响全国的大熊猫因为山系划分为六大种群,33个局域种群,这就形成了小种群因为无法进行基因交流,或者基因交流受阻而灭绝的威胁。所以总体来说,保护野生动物,可以说是非常重要急迫的工作。

  国家林业局表示,下一步,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过程中,完善栖息地和实现野生动物种群稳定增长是最为关键的工作。将主要以加强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建设为主要手段,同时,完善相关法律,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林业局: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 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

国家林业局今天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有2亿立方米的木材缺口。今年起,我国将全面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逐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2016-04-14 19:24:00

国家林业局:全国森林覆盖率五年后将达23%

国家林业局:全国森林覆盖率五年后将达23%,据新华社电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19日表示,我国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到“十三五”末,全国森林面积将达到2.23亿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张建龙说,今后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认真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全面保护天然林,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着力提高森林质量。

2016-03-20 05:40:00

我国首次开展全国冬季水鸟同步调查

1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出席,介绍我国首次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和第一批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调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1-29 1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