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航天事业甲子年 普通航天人讲述:航天精神如何传承

2016-04-24 0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到今年,中国的航天事业创建走过了一甲子。今天,我国迎来首个航天日。从连一张图纸都没有,到今天,我们不仅实现了载人航空,甚至开始向火星进发,去年阅兵庆典上,当一架架飞机划破长空、当一个个卫星从我们面前驶过……这些令国人挺胸抬头的成就背后,凝结着六十年来每一个航天人所付出的百折不挠的努力以及持之以恒的付出。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的一线工人,感受一下航天人的敬业精神。

  “不饱满我觉得是这样,就是锡(焊得)特别少,这就叫不饱满;你要做到饱满,就要让这个锡形成一个小山坡那样的角度,把这个管腿儿整个给包住。”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7所的电装车间内,今年39岁、身材瘦小、皮肤白皙的陈洁正在认真地点焊电路板上的焊点。她的身边,是一排和她一样身穿白色工服,头戴白帽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着。陈洁被誉为“焊接大王”,像她这样的技术骨干几乎每天都要焊接上万个如针鼻儿一样大小的焊点,这在旁人看来异常乏味和无趣的工作,她自己却乐在其中,一干就是20年。“不觉得枯燥,挺好的。不管工种是什么,作为一个航天人,我能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就觉得挺好的。”

  在陈洁的工位上,记者看到一张A4纸上有这样几个字,“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努力的。”陈洁告诉记者,“这是我偶像刘德华的座佑铭,因为他在娱乐圈就是那种特别拼的。他一直很努力,现在和他同期的艺人很多都隐退了,但他还在努力着。”

  您觉得这句话您做到了吗?陈洁说:“我觉得我做到了。就是努力吧,要努力做好这件事情,我喜欢它,我热爱这份工作,我就要把它放在心上努力干好。”

  作为组长,不善表达,入职时间又相对其他组员较短的陈洁是用的什么招数来管理团队呢?组里一位干了30多年的刘师傅说到陈洁时,轻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透过厚厚的镜片,看着记者,认真的点了下头。“陈洁,一个是技术好,一个是(有)奉献精神。你看有时候是节假日,大伙都歇了,突然来了外茬儿,就是正在做试验的产品有问题了,反馈到所里来维修,在这种情况下,就得叫手艺好的、技术高的人来干活儿。只要是这种情况,不管她在哪儿,一个电话马上就过来了。”

  由于工种的特殊,陈洁一周只能休息一天,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在节假日的时候能经常陪伴在亲人身边,只要单位一个电话就要马上回到生产一线。这样的日子家里自然少不了埋怨。“抱怨是抱怨,行动还是行动,行动还是在这里努力工作,这就是航天人。”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想过离开自己的岗位;没有惊天伟业,只想做好手头的工作;当看到自己参与做出的航天产品真正能够飞得起来、跑得起来,所有的付出化成两个字“值得”,或许这就是中国航天事业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成就的原因。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国航天日;航天事业;甲子;航天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余名航天专家共迎首个“中国航天日”

23日,100余名航天专家齐聚一堂,召开主题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绘中国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新蓝图”的座谈会,共同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

2016-04-24 11:58:00

喜迎首个中国航天日 航天三江集团众多高精尖产品集体亮相

4月22日,为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简称三江集团)在航天重工启动了“媒体开放日”活动。

2016-04-23 16:24:00

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纪念首个“中国航天日”暨“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座谈会

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今天联合举办纪念首个“中国航天日”暨“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座谈会。

2016-04-22 1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