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5年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发布 腐败犯罪成高频罪名

2016-04-09 10:51:00 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央广网发 周頔摄)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今天上午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举办第四届 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发布了《2015年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

  《报告》显示,在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的统计年度,共搜集企业家犯罪案件793例,共涉及犯罪企业家921人,其中,国有企业家170人,占18.46%,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751人,占案件总数的81.54%。

  《报告》分析,921名犯罪企业家共涉及59个具体罪名,被触犯的频数共计999次。触犯频率最高的十个罪名依次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职务侵占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受贿罪、行贿罪、贪污罪、挪用资金罪、合同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与2014年统计数据比较发现,行贿罪、贪污罪和单位行贿罪这三类腐败犯罪成为2015年犯罪企业家触犯的高频罪名之一,国有企业家犯罪仍然以贪腐类犯罪为主,触犯罪名增加了私分国有资产罪,较高频罪名增加了行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做报告(央广网发 周頔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在发布报告时分析:“在全面反腐败的大背景下,先前官商勾结、官商结盟所埋下的刑事风险正在集中爆发。全面反腐的高压态势,使得由来已久官员和企业家之间的权钱交易关系昭然若揭:一名官员被查,往往牵出一串企业家;一名企业家被查,又往往暴露出一串官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分析:“腐败风险不仅是国有企业家面临的风险类型,而且是民营企业家面临的三大风险之一。当前,此类风险有明显增大的态势,一名企业家的倒下,往往意味着一个企业的倒逼,甚至影响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报告认为,企业家正面临刑事风险高发期,亟须增强主动防范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刑事风险的防控的关键人群;政商环境变化应成为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的重要参照。

  《报告》提示,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须以国家宏观经济走势为背景。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副局长高云涛表示,2016年,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过程中,检察机关最关心两件事,一个是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一个是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

  

  高铭暄教授专门讲“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央广网发 周頔摄)

  《报告》建议企业家对立法变动所引发的刑事风险应格外警惕。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增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后,2015年751名犯罪民营企业家触犯此罪名39次,占比超过5%。《报告》预见,《刑法修正案(九)》的出台,“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等罪名的增设,以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主体范围的扩展,都会为相关领域的企业家带来新的刑事风险。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特别就“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做了专题报告。最高法刑二庭庭长裴显鼎表示,最高法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刑法修正案(九)》的司法解释,他分析,“贿赂犯罪、特别是行贿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他提出,“法律界、企业界、司法实务界三位一体,联手打造好日子。防范企业家犯罪,实际是国家打击腐败大局的重要内容。”

  《报告》还认为,公共安全、民生与环保方面的刑事风险,将成为新增重点风险领域;国家层面应扩展反腐视野,开拓民营企业反腐败新领域。鉴于民营企业家腐败犯罪已占到相当比例的现实,并且与公职人员腐败犯罪互为关联,无论是司法机关、企业监管部门还是企业服务机构,都应立于全面反腐立场,扩展反腐新视野,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反腐机制的建立。

编辑:任芳

关键词:企业家;刑事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企业家的公益素描像 超七成捐赠额为零

当人们正在争论一个美国人裸捐是不是在避税时,一份对中国企业家公益行为的“素描画像”公布了。这份名为“2015年中国企业家公益行为研究报告”的“画像”,是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领衔的研究团队出具的。

2016-01-26 16:42:16

中国企业家都该学点“阿甘精神”

时间一长,就看出两者的差距来了,华为蒸蒸日上,越来越好,联想现在亏损严重,有点后继无力。所以,华为人这个坚持创新“长跑”的路数,很值得我们好好琢磨琢磨。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更关键的是,这个傻傻地坚持的劲,是不是很值得学习呢?

2015-12-31 10:30:00

内地企业家四成未满35岁 半数是女性

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家首次创业的平均年龄为30岁(西方平均34岁,亚洲29岁),其中,四成以上(44%)受访的内地企业家的年龄未满35岁。

2015-12-09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