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海归职业竞争力有多强?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发布

2016-03-25 11: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的群体愈加庞大,他们学成回国就业情况也备受关注。今天上午,教育部举办了发布会,介绍《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相关情况。

  到2015年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达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19.06%。回国人数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是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221.86万人,年均增长率超过20%。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介绍称,近年来,留学回国人员成为我国人才市场备受关注的群体。根据近几年的数据,每年回国人数和出国人数的比例大概是70%-80%,也就是绝大多数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后,会选择回国就业。

  留学回国人员具备哪些特征呢?根据调研数据分析,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占60%。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平均年龄是27.04岁,其中硕士26.56岁,博士32.09岁。约80%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大概占10%,本科占10%。

  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当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学科是比较热门的方向;其次是工学、文学和法学。此外,不同学历背景的人群专业方向也存在差异。博士学位主要专业方向如化学、材料学、经济学等;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群中,人数比例较高的专业方向是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管理学、国际商务等。按照留学国别来排列,前五位主要国家分别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在所有出国留学的博士生中,去最多国家的是美国;硕士中,去最多国家的是英国;本科中去最多国家的是韩国;留学回国人员平均在国外学习时间是21.47个月,硕士平均是16.17个月。

  从北京地区就业落户的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类型数据分析来看,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的主要机构是国有企业和民办企业,其次是外资企业、国家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也有统计显示,近一半的留学回国人员希望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寻找职业发展机会。但这个数据和2013年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

  总而言之,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选择到国外学习,其中自费留学占90%,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回国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通过人才项目的形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回国;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优良的创业平台和环境,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各个地方会出台一些不同政策,留学人员也需要格外留意。

编辑:朱琪

关键词:海归;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归"就业压力不比"土鳖"小 名企面试,7步准备

2015年度出国留学52.37万人,回国40.91万人,两者数值正逐年接近。步:进行专业职场培训,包括提升求职技能、商业必备知识学习、热门行业面试题目应对训练、ppt制作技巧训练、市场/财务模型搭建、工作报告制作流程训练等。

2016-03-24 14:06:00

湖南首个“留学同盟会”成立 留学服务从海外延伸海归

启德教育长沙分公司总经理陈思女士介绍,启动长沙成立9年间已陆续送2万多湖湘学子出国留学,长沙每10个学生中有5个是从启德走出去的。启德的8家海外分公司,遍布全球的纽约、波士顿、悉尼、温哥华、香港等,帮助学生从最初的生活融入、学业指导、到就业帮助、移民置业。

2015-12-23 18:00:29

“海归”变“海待”常态化 “祸”起低质量留学?

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6.48万人,其中自费留学达到了33.61万人。不可否认,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留学海外,并且越来越年轻化,曾经顶在“海归”头上的耀眼光环越来越暗淡,“海归”的吸引力越来越低。

2015-12-13 00:2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