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区域经济学家易鹏:吉林要打造“工匠经济”和长白山招牌

2016-03-02 11: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但在新的环境下,吉林要想实现凤凰涅槃,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区域经济学专家、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先生分析称,在东北经济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吉林是东北三省里表现最好的。十三五期间,吉林应该在以下几方面下力气: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东北经济、吉林经济既是老问题,又是难问题,但必须要破,必须利用十三五规划中间的五大理念来破;第二,吉林要打造“工匠经济”。吉林和东北很多地方都有非常娴熟的产业工人,从某种角度来说,产业工人是个宝。瑞士、意大利、德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稳得住,很重要的一点,是依托娴熟的产业工人,制造高质量的产品。所以,东北、吉林如果能把产业工人的制造工艺、水平打造成工匠品牌,工匠经济,一定会利于供给侧改革,也有利于供给侧提高更好的产品,避免中国人到别的国家去买马桶之类的东西;第三,吉林要打造长白山金字招牌。长白山既有旅游资源,也有农产品资源等等。以旅游为例,当前消费升级,旅游是大家愿意花钱的地方,长白山乃至吉林很多地方都可以打造出含金量更高的旅游产品。长白山一系列农产品、药材等产品整合起来后,可以搭建长白山品牌系列。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在于抓的多广,而在于抓的多实、多专,相信吉林在十三五期间能够抓住契机,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区域经济学家;易鹏;全国两会;工匠经济;吉林;长白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易鹏:新型城镇化将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记者乔雪峰)9日,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新型城镇化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未来新型城镇化,会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短时间内不可能让土地财政一夜消失。

2014-01-09 11:15:19

易鹏:未来房地产市场必须考虑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乔雪峰)9日,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新型城镇化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房价越调越涨时,易鹏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没有遵循规律,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要考虑建立长效机制,主要从住房制度、土地制度等方面来推进。

2014-01-09 11:15:18

易鹏: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形势将不容乐观

(记者乔雪峰)9日,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新型城镇化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易鹏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会更加体会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特点,未来三四线城市会更加凸显市场特点,更加顺应市场规律。

2014-01-09 11:05: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