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京推出打击号贩子“八项举措” 落实情况将纳入绩效

2016-02-21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2月19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工作情况”。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会集中精力把市属医院的绩效考核指标做微调,对于打击号贩子八项措施的一些落实情况,将纳入到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去。同时将对转诊网络、层级诊疗的实施作初步探索。

  此前,网络上出现女生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人们对于挂号难及号贩子的再次关注。

  为了构建公平有序就医秩序、打击号贩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组织有关单位共同推出了八条措施。

  第一,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除了急诊外,医院窗口不再提供挂号服务。

  第二,建立医疗机构间层级转诊网络,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间的转诊机制,保障转诊的患者能够优先就诊,确保疑难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第三,推出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在市属医院内统筹调剂普通号。对于在市属医院挂不上普通号的患者,可以在其他市属医院的同专业普通号内进行调剂。

  第四,严格加号管理,统一号源管理,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利用医院信息系统严格加号管理。

  第五,落实“实名制”挂号。要求各种渠道的预约挂号必须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挂号,来严格控制“号贩子”利用假身份证占用号源的行为。

  第六,加强宣传引导和秩序维护,加强对患者合理就医的宣传引导,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第七,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打使用假证件挂号倒号违法行为。建立违规利用医院医疗资源监督举报和处罚制度。

  第八,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协同查办制度和联合处理制度,公布监督举报的电话,对于医院内部人员参与倒号现象进行严肃处理。

  八条举措出来后,网上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以最受关注的“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来说,很多人担心,老人、外地患者以及来自乡村地区的百姓更习惯现场挂号,网络预约等方式对他们来说十分陌生。如果取消现场放号,这些群体怎么办?对此,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非急诊全面预约是一种习惯,需要适应的过程是肯定的。医院导医可以帮助老人等不熟悉电子产品的群体进行现场预约挂号,实际上并不会造成因为“不会挂号而挂不上号”的困难。

  此外,大家如果挂不到号会不会都去挤压急诊呢?这个问题有望通过“在北京市属医院内统筹调剂普通号”来解决,但具体怎么实施,也是个问题。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市属医院一共有22家医院,今年将通过一个移动信息化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初步设想是在移动平台上实现统筹调剂,若患者挂号某医院显示号满,该移动平台即会弹出界面,提供就近医院、重点科室、在今天仍有剩余号源等选项,供患者选择其他医院的科室进行诊疗。

  在19号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将八项措施的一些落实情况纳入到绩效考核中。但具体调整哪个指标,需要等绩效考核体系出来后对外发布。

  除了对以上热点问题的回应,宣武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等四家医院也在现场就各自的新举措进行说明,宣武医院将试点专家团队工作模式,同仁医院开放国家两个重点学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普通号。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市属医院;号贩子;绩效考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要试点电子车牌?征拥堵费有了撑腰的

有消息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将进行汽车电子标识技术,也就是电子车牌技术的试点应用。这一技术的完善,将更进一步地推进拥堵费的征收。

2016-02-21 08:53:00

北京市消协曝光汽车商家四大猫腻

随着汽车成为生活必需品,由汽车消费引发的纠纷也日趋增加。无论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消费者在汽车消费领域遭遇越来越多的“潜规则”。据北京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发布的投诉信息显示,今年1月,由购车引发的纠纷增长了三成。

2016-02-20 15:20:00

取消现场挂号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今年年底前,北京22家市属大医院将全部取消现场挂号,全面推广预约就诊,到时候医院挂号窗口只有急诊可以现场挂号。昨天,北京市医管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表示,今年还将严格管理医院及医生和商业挂号平台合作,医院人员倒号将追责医院党政领导。

2016-02-19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