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超过300名高校独董密集离职 多数为领导干部

2016-02-20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春节前后,多名高校独立董事密集离职,多数为领导干部。

  2015年四季度以来,教育部掀起高校独董问题监管风暴,润和软件、华信国际、豫金刚石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高校独董春节前后集中辞职。

  有记者统计发现,3个多月已有超过300名高校独董离职。离职的高校独董中绝大多数为领导干部,但其中也有并不担任行政职务的普通高校教师。

  一大批兼职独董的高校干部教师集中离职,以及上百名高校教师仍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担任独董的现状,反映出中国上市公司严重的“高校依赖”症。此轮高校独董监管风暴,正是指向这一病症的几个深层问题。

  ——高校腐败。高校党政领导干部通过担任独立董事,安排上市公司负责人孩子就学,以此形成权钱交易,是高校独董备受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招生过程中因受贿千万元被查处的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就曾担任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这些企业经营内容涉及网络技术、交通、数码科技、商业银行、基金管理等多个领域。

  ——有偿中介风险。有业内人士分析,高校干部教师除具备专业的理论研究素质外,很多都在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担任咨询委员、兼职顾问等职务。很多上市公司正是看中了这些资源和社会关系,因此网罗众多高校教师担任独董。不过,这也同时增加了资源换利益的违规潜在风险。

  ——“花瓶董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高校独董拿着十几万的年薪,出席董事会就是投赞成票,没有行使为中小股东监督董事会的权利,也基本上没有发表过有价值的意见。

  可见,这次的高校独董辞职潮也是教育部向这几大问题加强监管的成果。

编辑:刘梦

关键词:校董离职;高校;校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济南某高校现自行车坟场 成无人问津僵尸车

自行车象征着学生时代,曾经多少的早出晚归都是由它作伴。据了解,这些自行车在此处堆积时间近一年,不少是大学生毕业时将其遗弃在此处,风吹日晒,遍体鳞伤,渐渐成了无人问津的“僵尸车”。

2016-02-16 10:45:00

盘点高校“学霸情侣” 携手赴名校深造

组图:盘点高校“学霸情侣” 携手赴名校深造

2016-02-14 17:12:00

高校刷身份证即可领避孕套 部分学生家长反对

高校刷身份证即可领避孕套 部分学生家长反对,和一旁的智慧医疗自助服务机不同,这台新机器既不能挂号也不能打印检查单,而是专门用来发放避孕套的,不仅24小时免费领取,还可以点播观看优生优育、生殖健康、药具知识等视频。杭州市目前已经安装的这36台机器,主要集中在杭州下沙的高校和省、市、区级医院,其中15台安装在8所高校,每所高校安装一两台,多的安装了6台。

2016-02-05 1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