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长春火车站安检员孙天宝:“火眼金睛”保乘车安全

2016-02-20 11: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晁向荣 吉林台记者韩正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铁路安检员是铁路客运一线的重要岗位。今年35岁的孙天宝在长春火车站当安检员还不到5年时间,但他凭借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一个个违禁品拦在安检这道关之外。仅在今年一月份,他一个人就发现了1979件违禁品,他也被同事们称为“火眼金睛”。

  确保旅客乘车安全是铁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中,而铁路客运保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就是铁路车站安检员。在工作台前,孙天宝向记者介绍着怎样看出哪些是违禁品:“包就第一个形,第二个颜色呗,疑似品像有的长的那个录音笔了,拿充电宝的多,单个一个电池的充电宝。规则的刀,就跟那充电宝可像了。”

  记者:“刀一般都是合着的?”

  孙天宝:“对呀,刀大部分都是不规则的,有棱有角。”

  记者:“你看它像这样都是什么呢?”

  孙天宝:“这是杯子。这都是杯子,保暖杯。这是茶叶盒啥地。像这个,这个就应该是一小瓶香水,当然现在一小瓶咱们让带。”

  2006年参加工作的孙天宝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铁路部门,期初干的是管道工。2011年4月,他被安排到进站口当安检员。在他当班的时候,经常为锻炼眼力半夜趁着旅客少用违禁品进行练习,后来被同事们赞为“火眼金睛”。 孙天宝说,要在平时多演练,才能把更多的违禁品拦在安检区外。春运期间,在长春站每天安检的旅客能达到8万余人次,最高峰时能达到13万多人次,而接受安检的包裹更高达20万余件。今年的春运开始后,孙天宝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安检工作中。

  记者:“特别是晚上这个班,怎么能保证自己精力充沛,发现每一个违禁品?”

  孙天宝:“主要是把自家的睡眠保持好了,精神状态好,看包时候别落啥包。”

  今年春运期间,孙天宝检查出的违禁品数量是车间里的第一名,谈起他,同事们也都赞不绝口,但是孙天宝很谦虚:“我们安检车间是保证旅客安全进站的第一道关,作为安检员,把责任放到第一位,467把危险品阻隔在车外站下,保证每一位旅客安安全全地踏上旅途。”

编辑:刘梦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春运;安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安徽安庆推出“房票”安置政策

如今在很多城市,棚户区改造都是一项繁重复杂的工作,居民不愿拆、安置进展慢,都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记者在安徽安庆采访了解到,当地正在推进的“房票”安置政策,对于旧城改造、房地产去库存,都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2016-02-20 11:32:00

新春走基层:辅警老邢

西安铁路公安局大荔车站派出所管辖的大西高铁两宜隧道口,看守隧道的是一对中年夫妇,男的叫邢军正,女的叫赫蕊萍,两人相貌平平,但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子踏实劲。

2016-02-17 20:36:00

[新春走基层]秦巴山区绿皮车乘警张玉峰的“慢春运”

都说春运忙,而张玉峰的春运生活是忙里带着慢,因为老张值乘的6065次是一趟从陕西安康开往四川达州的慢车,也是安康目前唯一一趟的绿皮车。

2016-02-17 16: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